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刚:牺牲在生日这天

王刚

  为救人壮烈献身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是中国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所在地。这里举世闻名,中外游人络绎不绝。

  5月12日汶川强烈地震发生时,辖区内有居民、流动人口、国内以及美国、英国、法国、韩国等国游客6000余人。处于震中的卧龙道路、通信全部中断,9个小水电站有8个遭到破坏,水、电供应瘫痪,研究中心大熊猫圈舍受损,98%民房垮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或失踪。

  特大地震发生后,身为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的二级警督王刚以大无畏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不怕危险,不分昼夜,连续战斗在卧龙抗震救灾第一线。


  为了保证卧龙灾民安置点内1000余人的安全,他冒着大雨和可能随时被山体滑坡夺去生命的危险,进入郭家沟。当发现山体滑坡堵塞河道,他及时将险情报告卧龙特别行政区应急指挥部。当得到要使用炸药清理堵塞的河道时,他带领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飞石滚落的危险,深入沟体最狭窄的地带抢运炸药,为清理河道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位于卧龙镇20多公里的耿达乡,由于山体严重滑坡,交通和通讯完全中断,与外界失去联系,灾情发生后50多个小时仍然情况不明。王刚主动请战,带领民警步行察看沿途灾情,冒着危险,一直走到山体垮塌最严重的地方,又步行返回将灾情向指挥部报告,为抗震救灾赢得了主动。

  2008年5月16日,是王刚42岁的生日。这一天,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派出的直升机将向卧龙运输救援物资和运出受伤人员,王刚带领民警承担停机坪警戒任务。9时37分,在救援直升机卸载救灾物资过程中,王刚发现前方一位在飞机旁摄影的女同志极度危险,奋不顾身前往抢救,不幸被直升飞机尾翼击中,当场牺牲。

  传递生命信息的纸条

  王刚牺牲时,身上揣着厚厚一叠报平安的纸条。这60多张平安纸条,记录着388位被困卧龙的群众亲人的电话。地震后卧龙交通和通讯中断,被困群众无法与外界亲友取得联系。这些纸条,是被困群众交给王刚,托他转交直升机上工作人员带出去的。5月16日上午王刚执行任务时殉职。这些纸条后来被交给当时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国青年报记者贺延光。

  这些纸条大小、材质不一,有的甚至是在烟盒、收银条背面写上的亲人电话:“彭深秀及其家人向电话号码为028-891511××的侄儿报平安”,“季帮彬向家人季红梅、季帮军报平安,请放心”,“明维义一家向明红美报平安,请放心”……

  每一个信息,都可能让正备受煎熬的亲人松一口气。

  根据王刚的遗愿,回到成都后,17日一大早贺延光就开始拨打纸条上的电话。两位来自四川大学经济管理系的志愿者,主动加入报平安的队伍。

  直到下午6时,志愿者们才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逐一把平安信息通报完。这些被困群众大部分是外地人,在卧龙工作,亲朋都在外地。其中,一部分被困群众的亲人已经通过卫星电话等方式联系上了,但还是有1/3的人在接到电话前并不知道亲人的信息。

  一位母亲哽咽着说:“我现在知道我儿子平安了,而王刚的父母却永远失去儿子。等救灾结束后,我一定要让我的儿子去看望王刚的亲人,替他多尽尽孝。”

  一个矢志奉献的人

  王刚干一行爱一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在任耿达乡派出所所长期间,他积极组织干警侦破案件,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得到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1998年,他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他在调到卧龙特别行政区交警队任指导员后,勤学苦练新业务,在很短时间内,就成了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业务骨干,为当地公安交通管理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王刚任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期间,工作兢兢业业,始终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处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战友们说他是一个只知道奉献的人。

  2005年4月,他带领干警一举侦获长期在巴郎山盗窃事故车辆和受伤人员财物的犯罪团伙,得到省、州、县公安机关的表彰,而他却把荣誉留给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2006年巴郎山抢窃案件发生后,他带领专案小组赶赴小金、成都等地,在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此案的及时侦破,得到州、县公安机关的表彰,而他再次把荣誉留给他人。

  王刚的妻子徐茂慧是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机关干部。地震发生后,她像王刚一样,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王刚牺牲后,她忍着悲痛继续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王刚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必将鼓舞我们取得这场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她说。(林轩 邹渠)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