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灾区3500余名高三学生集中成都复课(图)

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的北川县的孩子们在帐篷学校里坚持上课学习
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的北川县的孩子们在帐篷学校里坚持上课学习

5月20日,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悼念活动后,高呼“汶川加油”、“祖国万岁”。当日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二天,泉城济南学生举行悼念活动,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

   5月20日,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悼念活动后,高呼“汶川加油”、“祖国万岁”。当日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二天,泉城济南学生举行悼念活动,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


5月19日,一位老师在“绵阳灾区九洲帐篷学校”中给中学生上课。当日,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北川灾民安置点“绵阳灾区九洲帐篷学校”正式开学。

   5月19日,一位老师在“绵阳灾区九洲帐篷学校”中给中学生上课。当日,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北川灾民安置点“绵阳灾区九洲帐篷学校”正式开学。


  19日下午5时许,来自汶川大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的3500余名高三学生站在了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广场上,举行集中异地复课仪式。20日上午7时5分,因为有6至7级的余震预报,3500余名都江堰市的高三学生在空旷的操场上,开始上复课后的第一节课。

   怕黑的孩子们不愿睡下

   19日下午2时28分,都江堰市第一中学操场上,在布满裂痕的教学楼前,在汽笛喇叭的悲鸣声中,高三学生默默伫立,神色凝重,大地震颤带来的深深痛楚,和着泪水在每个人的脸上流淌。

   19日下午3时过后,都江堰市9所高中的3500余名高三学生,分别乘上50辆大巴,被分批转往成都市温江区。当晚11时许,最后一名学生走进了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寝室。

   20日凌晨1时,宿舍楼里所有的灯都不曾熄灭,怕黑的孩子们不愿睡下。

   “大地震的伤痛,我们不会忘却。今天就要复课了,哀悼亲人的日子里,我们应当开始新生活,既然活了下来,就该好好地活着,你们说对吗?”老师的话在广播中轻轻回荡。过了一会儿,灯灭了。

   让伤痛在不停的震荡中减轻

   20日上午7时5分,因为有6至7级的余震预报,在空旷的操场上,3500余名都江堰市的高三学生开始上复课后的第一节课。

   “有时我们说,不哭,是一种坚强,但此刻我们说,流泪,一样是一种坚强。”来自成都的心理专家语气低沉哀婉,“房子垮了,最爱的亲人找不到了,难道你们不痛吗?我看到大家的心在流泪,现在就让它痛快地流出来吧。”低低的抽泣声在操场的上空飘荡。

   心理学专家说,第一堂课要让孩子们哭出来。宣泄,还是宣泄,心理专家让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打球,“要让他们动起来,这样压力才会随着每一次跳跃,随着每一次流汗而逐渐消散”。

   专家们告诉记者,心理疏导的关键就是触及心灵的最脆弱点,让伤痛在不停的震荡中减轻消逝。长久的痛楚有时会让人选择逃避、选择麻木,有些老师拼命地工作,就是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但当哪一天目标失去了,极度透支的身体会彻底垮掉。接下来对老师的心理疏导将会成为关键,他们会让老师用图画和文字表达出心底最伤痛的事情。

   农职学院腾房提前放暑假

   缠在手腕上的丝带是红色的,代表着温暖和力量。18日傍晚,6000多名农职学院的师生突然接到通知,提前放暑假,把学校让给都江堰的高三学生。

   农职学院的学生立刻腾出寝室,许多人没有马上回家,他们绑上红丝带,当起志愿者。

   扫地、抹桌、粉墙、洗厕所……农职学院的学生们汗流浃背,屋子里窗明几净。“男生寝室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干净。”宿舍管理人员说。

   灾难常常用残酷教会了人许多东西。车子驶入校园,来自灾区的孩子们刚下车,几十条扁担就挑起了他们的包裹,“你们歇一歇,消完毒就给你们送进去。”

   一名学生突然跌倒,几只手臂伸向他,“有人摔了,大家慢点。”

   领到新的洗漱用品捧来新的被褥……灾区的孩子们走进洁净的寝室。

   “考上大学,给爸妈争光”

   窗台上,一束黄色的小花在风中轻轻摇摆,“只要它们没谢,爸妈就还活着。”都江堰市第三中学的李羽军坐到书桌边,翻开了厚厚的书本看着读着。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他和住在汶川的父母失去了联系。

   整整7天,在简陋的帐篷里,他一刻也没停止学习,李羽军知道父母的期盼,“考上大学,给爸妈争光。”李羽军期待,“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能看到父母欣慰的笑容。”都江堰市有近千名来自汶川的高三学生,好久没有听到亲人讯息的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着,因为他们和李羽军有着共同的期待。

  映秀中学生学习心理恢复课程

   四川地震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的111名学生有了自己的新学校——位于成都的“成都医学院博爱学校”。

   19日,成都医学院博爱学校开学。本周的课程主要以心理恢复为主,安排的课程以心理辅导、体育、艺术、兴趣为主,没有安排语文数学等专业课。周末,还安排了学生参观动物园等活动。

   博爱学校的老师,由随学生一同过来的漩口中学22名教师以及成都医学院的教授和学生担任。

   这111名学生被分成11个班,每10人一班,每个班同时配备了1名生活老师和一名心理老师,由成都医学院的学生担任。同时,还有21名大学生志愿者,为这些学生的生活起居、联系家属、家属认领等提供服务。

   这些师生,是于12日地震后从漩口中学逃生出来的。他们在经历了近4天的山坡上风雨露宿后,于16日被解放军战士解救出来,来到成都,被安置在成都医学院。此外,漩口中学还有近200名师生被安置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学校。

  这些娃儿是我们最亲的人

  只有经历伤痛才知道伤有多痛。

   刚安顿下孩子们,年过半百的语文特级教师龚信勇走进了学生的房间,“早点睡吧,明天还要上课呢。”

   “老师,一住进楼里我就怕,房子不会再塌了吧?”

   “老师,我想家里人了。”

   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都不愿躺下。

   “我的儿子死了,我的妻子、侄子到现在还没有消息。我也怕,我也想他们。但我不会放弃,更不能倒下。因为你们都是我的娃,我要看着你们好好地过每一天。”哽咽着,龚老师转过身,摸出了纸巾。

   沉默、寂静,此时,孩子们仿佛感到老师心底的伤口又被剥裂的巨痛,读懂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坚强。

   “如果这些孩子考上了大学,我就是再清贫再累,也会供养他们到毕业的。”走出寝室,龚老师话音坚定。他告诉记者,学校里很多老师都像他一样,准备资助受灾学生上大学。“这些娃儿现在是我们最亲的人了。”龚老师说。

   今夜,孩子们或许不会被噩梦惊醒,他们知道:老师在哪里,温暖的家就在哪里。

  3500余名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都江堰市的3500余名高三学生,一个都没少。这样的奇迹,是老师、用爱创造的。

   张萍,都江堰第一中学数学老师,家住观风小区。在地震那一刻,她失去了父亲和家园。从昏迷中醒来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寻自己的学生,骑上自行车,奔波在仍颤动着的马路上,39名家住市区的学生都没事。但在被夷为平地的向峨乡,却有着她的7名学生!

   “一定要把他们带出来!”道路被泥石流冲垮,张老师柔弱的身躯攀上了久未有人走过的山间小道。一路跌跌爬爬,带着满身的伤痕,她终于找着了自己的学生,把他们安全转移到了学校操场上的帐篷里。

  进汶川四面公路畅通

  西线大型车辆可正常通行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最新消息,到5月20日9时,进入汶川的东、西、南、北四面公路维持畅通。其中,西线从成都经雅安、宝兴、马尔康、理县至汶川的G317公路继续保持全线畅通,大型车辆可正常通行。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说,据统计,从西线抢通以来至19日17时,已有1742&*辆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进入汶川,其中绝大部分是货车。四川省公路管理部门组织了当地及各省的支援力量,对红叶电站到理县段、理县到汶川段,采取了重点保通措施,沿途20余台机具设备和人员24小时死盯死守全力保通。卧龙至映秀44公里的公路受损非常严重,目前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仍在全力抢通。

   另外,除汶川、北川等重灾区外,受灾较重的绵竹、什邡、彭州、崇州等地区的主要通道都已抢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