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2421名服刑人员紧急大转移

  中国平安网消息"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四川省部分监狱围墙、监舍受损,在余震的波及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数千名服刑人员生命受到威胁。

  "先救服刑人员!"四川省司法厅、监狱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急令发生险情的监狱迅速将服刑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崇州监狱地处成都西北,距离震中不到60公里,现有山上和山下两个罪犯关押点,山上为监狱老监舍,在地震中,山体滑坡,道路中段,舍房断裂倾斜,已被破坏的监舍在余震的冲击下随时都可能倒塌,704名服刑人员和近150余名干警生命受到威胁。

  5月13日下午1时,省司法厅副厅长江金河受刘作明厅长委托率队冒雨赶到崇州监狱,与省监狱局、崇州监狱和驻狱武警部队领导组成现场指挥部,一道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指挥部当机立断,立即将山上监区704名罪犯紧急转移至崇州市西江新狱部。省厅局领导一行分别编入三个转移押解组,与监狱民警一道冒雨押解着服刑人员转移。从13日下午15时37分开始至21点36分,704名罪犯安全顺利地进入了新监狱关押点。

  "5·12"大地震造成广元监狱电力中断,通讯受阻,部分围墙断裂、倒塌,数百间监舍出现重大险情,广元监狱一监区1300余名服刑人员身处险境。一监区座落在大山深处半山腰上,系煤矿单位,陈旧老化的监管设施依山而建,多数监舍处在山体滑坡中心区域。灾情导致大部罪犯被迫疏散于人均不足0.5㎡的狭小空间临时避险,一旦强震再次发生,引起房屋二次倒塌或大面积山体滑坡,将严重威胁数百民警和上千罪犯的人身安全,后果不堪设想。在严峻形势下,监狱党委果断作出决定,将一监区罪犯紧急转移疏散到3公里外的深井技改扩能工程监管区。经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党委书记、监狱长魏成建等监狱领导的现场指挥下,168名监狱民警、武警官兵押解1357名服刑人员顶烈日、冒酷暑,徒步出监区,过吊桥,钻隧道,行山路,下河滩。到5月13日14时10分,当最后一名服刑人员报数完毕通过门岗,广元监狱一监区1357名罪犯紧急避险安全撤离。

  新源监狱毗邻阿坝汶川。地震发生后,监狱第一监管区围墙倒塌450余米、焦化厂近40米高的烟囱开裂,严重威胁着监管区内的罪犯的监管安全和人身安全。持续数分钟的强震还未完全停止,监狱党委立即作出紧急决定,马上疏散人群到安全地带,立即对第一管区的罪犯实行紧急转移,确保监狱所有人员人身安全。命令一下,狱政科、内卫队以及涉及监狱押犯的三监区和四监区马上行动起来,迅速组织服刑人员转移。从18时30分开始,在不到2小时时间里,就分5批将两个监区的360名押犯转移至三公里外的第二监管区,分散安置到各押犯监区和监狱新近竣工的新监舍内。整个转移过程做到指挥有序,行动安全。服刑人员得到了安全转移,但民警宿舍千余间房屋却在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他们顾不上安抚受惊吓的妻儿,顾不上查看家中损失,毅然坚守岗位,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杨素宏吴开国)

  (来源:中国平安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