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大地震最新图片

借赈灾冒充红十字会诈骗 三嫌疑人被押回京

三名被从湖南押解回京的嫌疑人。
三名被从湖南押解回京的嫌疑人。

  竞报记者赵磊报道 “四川发生7.8级地震,××红十字会慈善募捐卡号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伸出援助之手,献出您的爱心”在汶川地震后,您可能收到过这样的短信。

  昨天,3名涉嫌用这种短信,企图诈骗抗震救灾款的犯罪嫌疑人被北京警方押解回京。为了防止有情绪激动的市民袭击嫌疑人,警方没有让任何人靠近他们。

  据了解,在地震发生后第二天,警方就接到报案称有人利用短信诈骗善款。

  截至目前,海淀警方会同市局刑侦总队成立专案组,分赴湖南、福建先后打掉了两个冒充红十字会发送募捐短信的诈骗犯罪团伙。

  三名嫌疑人神色恍惚

  昨天上午10时46分,一列湖南怀化开往北京西的K268次列车缓缓进站,此时,6号站台的民警和媒体记者们已经早早在那里等待。大约3分钟后,列车停靠在6号站台,3名犯罪嫌疑人被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海淀公安分局的多名便衣民警从5号车厢押解下车。

  从站台到铁路公安段停车场的距离很短,只有不足200米,但从走下列车那一刻起,3名犯罪嫌疑人就开始缓慢前行,似乎他们要走的距离很长。面对接车的警察和媒体记者,3名嫌疑人神色恍惚,其中一人连鞋都没来得及穿。

  警方担心嫌疑人遭袭

  “这个时候,借募集抗震救灾款的名义进行诈骗,你们难道就没有一点良知吗?”记者问其中一名嫌疑人,面对记者的问题,这名嫌疑人先是一愣,然后低头不语。看到记者情绪比较激动,一旁的警察连忙将记者劝开。“我们就怕有情绪激动的市民袭击嫌疑人。”一位警察说。

  “你们通过短信一共‘募捐’了多少钱?”记者问另一名嫌疑人时,他微微一愣,只说了三个字:“我没有。”随后,3名嫌疑人被警察押解到警车上。

  据民警介绍,3人是从湖南被抓获归案,并收缴了一台电脑和3台短信群发器。

  警方接到数起报警

  2008年5月13日,就是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第二天,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均接到数起报警,称有人以中国红十字会和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名义发送短信,借募集抗震救灾款的名义进行诈骗。

  市局刑侦总队立即会同相关单位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同时,市公安局还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广大群众警惕此类诈骗行为。随后,专案组根据线索,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藏身于湖南、福建两省。

  两路专案组全部告捷

  5月14日,两路侦查员南下福建、湖南。5月16日,前往福建的侦查员将嫌疑人的暂住地确定在武夷山市和平中路的一处出租楼房中。

  与此同时,另一路专案组在张家界市将犯罪嫌疑人赵某、王某、刘某等3名湖南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起获了大量短信群发器、作案手机、银行卡等物。

  17日凌晨5时,在福建侦查员进入犯罪嫌疑人住处,在控制住犯罪嫌疑人何某及其妻子后,侦查员对房间进行搜查,当场起获大量发诈骗短信用的手机、群发器和电脑等作案物品。

  把国难当“发财”良机

  据嫌疑人何某交代,四川发生地震后,他们认为这是一次利用社会对灾区的关注和爱心“发财”的良机,于是开始假借各地红十字会的名义群发短信进行诈骗。

  随后,何某等人用群发器将诈骗短信发到了社会各界爱心群众的手机中。目前,何某、赵某等4人均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手记

  灾难面前,有一种行为叫丧尽天良!

  昨天,从火车站到警车的不到200米距离,3名嫌疑人迈着沉重的脚步走了近半个小时,也许这段距离是他们人生中走得最漫长的。当3人走过第一站台时,上面大屏幕上正显示着:“今天是全国哀悼日,为汶川地震的同胞哀悼!”每个走到这里的人都能看到这行字,不知道这3名嫌疑人看到后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从没有在采访中这么情绪化地向被访者提问。但昨天,在面对3名嫌疑人的时候,我确实很难压抑愤怒的感觉。在与其他媒体的记者聊天时,他们也都有同样的感受,我相信,凡是善良的人们都会有此感受。套用一位网友的话:“灾难面前,有一种行为叫丧尽天良!”

  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公正的审判。

(责任编辑:陈若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