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水利厅:岷江兴建水电站与汶川地震无联系

  中新网5月21日电 今日下午,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在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岷江两岸兴建的很多大型水电站与此次汶川大地震没有联系。

  有记者提问:“我发现地震带基本上缠绕在岷江两岸,而岷江两岸有很多大型的水电站,这个水电站会不会是地震的诱因?”

  朱兵介绍,岷江水利资源非常丰富的,在岷江上开发水电站,已有很长的时间,四川省10年前就已在岷江建电站。


  朱兵指出,建水电站与此次大地震没有联系,主要是因为:

  第一、这次汶川大地震主要发生在龙门山脉;

  第二、我们在全球水电站建设有非常多的经验,不管是非洲还是南美,很多都在地震断裂带,建水电站诱发地震先例没有科学依据;

  第三、这里面有没有辅助因素,将进一步研究。

  朱兵表示,四川省出现了33座堰塞湖,但不是所有堰塞湖都有危险,朱兵称已对堰塞湖的预防从最坏的角度最做好准备:

  第一、对它的坝性、材质,上游水位专家已经做了分析;

  第二、建立了完善的体系,对它的整个动态如果出现了上升水位,会及时观测;

  第三、对下游的区域,如果真的出现溃坝会有相应预案,及时疏散下游群众。(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