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水利厅:岷江建水电站与地震没联系(图)

  5月21日下午5:3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主持,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李成云,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省卫生厅厅长沈骥,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程万正等领导及数十家境内外媒体参加。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内容摘要。

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通报情况

  记者:

  你好,我是羊城晚报的记者,刚才地震局的官员说,目前还没有发生6级到7级的强余震,余震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我想问一下,现在有那么多堰塞湖,一旦强余震发生,会不会出现了强余震之后溃坝,淹没下游群众;还有一个问题我这几天也在观察,发现地震带基本上缠绕在岷江两岸,而岷江两岸有很多大型的水电站,这个水电站会不会是地震的诱因,或者对将来带来比较深的不确定因素?

  朱兵:

  岷江是我们四川的母亲河,水利资源非常丰富。
我们10年前就在岷江建电站,岷江上也有四川省最大水库紫坪铺水库。你说建水电站是不是跟这次地震有关系,我说没有联系,这次地震是在龙门山脉;第二,水电站建设在我们全球有非常多的经验,不管是非洲还是南美,在很多地震断裂带,这种先例没有科学依据;第三,这里面有没有辅助因素,下来会进一步研究。

  朱兵:

  但是我想岷江水电站它的安全我们是作为当前重要工作,首先由于余震不断,同时主汛期降至,因此对大坝安全,对下游影响的区域我们会制定完善的预案,同时加强监测,如果真的有出现,有溃坝的风险,我们会及时疏散下游群众,同时要采取必须必要的措施。第二个说堰塞湖,刚才我已经说到,不是所有堰塞湖都有危险,重庆有个200米堰塞湖,它的地质结构,与四川省出现的33座堰塞湖情况有很多相似点,堰塞湖如果出现比较强烈的余震和上游的洪水,可能出现溃坝,溃坝可能强烈溃坝或者慢慢溃坝,慢慢消失完了。

  朱兵:

  我们对堰塞湖的预防我们是从最坏的角度最做好准备,包括刚才说的三个堰塞湖,尤其是北川的堰塞湖,首先第一个认识,对它的坝性、材质,上游水位我们专家已经做了分析,第二个我们建立了完善的体系,对它的整个动态如果出现了上升水位,我们会及时观测,第三个我们相应的预案,我们对下游的区域,如果真的出现溃坝我们会及时疏散下游群众。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