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电网:地震对四川电力供需影响及应对措施

  一、地震对电力供应能力的影响

  目前,四川发电总装机313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203万千瓦,占38.5%;水电装机1926万千瓦,占61.6%;统调电网装机2441万千瓦,占78%。地震当天,电网甩发电出力310万千瓦,涉及发电装机容量747万千瓦。
目前,已有7座电厂共346万千瓦恢复并网运行。阿坝地区所有并网水电厂、涪江上游水电厂、江油电厂受灾严重,近期无法恢复运行,损失装机容量401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12.8%。其中水电275万千瓦,占全省水电装机的14.3%,火电126万千瓦,占全省火电装机的10.5%。地震后,四川电煤供应大幅度减少。12日-19日,四川统调电厂日均进煤4.46万吨,为震前一周日均进煤量的76.4%,日均耗煤5.4万吨(为震前一周日均耗煤量的80%),比日均进煤量多1万吨。截至5月19日,四川统调电厂电煤库存103万吨,可用17天,比5月1日的电煤库存可用天数减少8天。目前四川地区电煤库存低于7天的电厂已有7座,总容量400多万千瓦。总体看,四川由于近期无法恢复的水电较多,随着用电负荷逐步恢复,电煤耗用量将逐步上升,需要加大电煤供应力度。

  二、地震对电力需求的影响

  2007年,全省统调最高用电负荷1410万千瓦。地震导致电网共失去负荷400万千瓦,其中短期内可恢复的负荷约300万千瓦,由于部分工业用户设备严重受损,导致减少负荷约100万千瓦,减少电量近50亿千瓦时。考虑以上因素,预计2008年四川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为1550万千瓦,比2007年增长10%左右。统调用电量约900亿千瓦时,增长10%左右。

  三、迎峰度夏期间四川电力供需形势较严峻

  截至19日,四川电网最高用电负荷1047万千瓦,比13日最高用电负荷增长了39%,已恢复至灾前正常水平的80%。迎峰度夏期间,统调电网水电可调出力约1100万千瓦,火电最小可调出力约460万千瓦,综合考虑损失的电源、负荷、高温天气,以及来水的不确定,2008年迎峰度夏期间(6-8月)全省可能出现电力缺口50万-100万千瓦,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紧张。

  四、发挥大电网优势解决四川电力供需紧张矛盾

  为确保灾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国家电网将发挥大电网优势,从华中、华东组织电力支援四川。

  一是减少外送电力维持省内平衡。已暂时取消川电外送的短期电力交易(共50万千瓦),二滩送重庆75万千瓦的长期电力交易仍然维持。

  二是组织华中电力支援四川。在减少四川外送电力的基础上,考虑调整河南机组检修计划以增加河南送四川电力,预计可送30~50万千瓦。

  三是组织华东电力支援四川。5月下旬,根据四川电网负荷情况,调剂华东电网电力,支援四川约50万千瓦。目前已做好方案。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