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为灾区绘图——海军航空兵某团抗震救灾速记

  新华网重庆5月21日电 (吴登峰、钟魁润、蔡年迟)21日13时,刚刚完成四川地震灾区遥感探测飞行任务的海军航空兵某飞行团副大队长张凯,终于与儿子通上了电话。

  抗震救灾以来,张凯始终抽不出时间关心儿子。
平时亏欠儿子太多,儿子今年高考,张凯希望在高考之年多关心一下他。

  “又让儿子失望了。”张凯愧疚地说。

  13日晚,张凯和战友们接到紧急支援地震灾区的命令,他们连夜制定计划、规划航线、检修飞机。第二天一早,他们驾驶着遥感飞机直飞灾区。

  从14日到20日,张凯和战友们沿120条航线飞行115个小时,航程近7万公里,配合中科院专家获取了13000GB的数据,精确拍摄了3万平方公里的灾区照片。

  这6天,张凯和战友们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

  余震不断,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发,地貌地形改变剧烈。与此同时,灾区气象复杂多变。这一切,卫星都难以实时监控。

  全天候遥感探测!这是海军航空兵遥感飞机的强项。

  “即使灾区上空云层密布,我们的遥感飞机也能24小时实时监测。”张凯说,从而为救灾指挥部提供准确的地图,引导救援部队在最短时间救援受困群众。

  遥感探测飞行,非常艰难。张凯和他的战友们,几乎每一天都经历着冰火两重天!

  为确保探测数据更精确,中科院专家在遥感飞机上分别加装了微波成像系统和光学成像系统。

  “这两种设备,对飞行的高度、速度、机舱的温度要求极为严格,不能有丝毫的误差。”张凯说。

  副大队长王振海驾驶的是搭载着微波成像系统的遥感飞机,飞行高度必须保持在1万公里的高空。从北京到重庆,他们飞了1500多公里,随后又飞遍了灾区的上空。

  “我必须紧盯仪表,时刻调整飞行状态,确保飞机飞行高度和速度。”几天下来,王振海的眼睛肿胀得都睁不开。

  由于气流大,遥感飞机抖动得很厉害。“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改变飞行高度和速度。”王振海一刻也不敢懈怠。

  张凯驾驶的是搭载着光学成像系统的遥感飞机,飞行高度被严格限制在5000米左右,而这一带最高的山峰海拔6000多米。

  天阴时,张凯驾驶飞机要穿过云层的缝隙和绵延的群山,面临极大的风险。

  虽然艰辛,但让张凯和他的战友们感到欣慰的是,他们配合中科院专家拍摄的影像资料,成为抗震救灾指挥决策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