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一90岁妇女在战地医院里成功接受手术救治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21日电 (记者张米扬)5月20日23时05分,在绵阳战地医院的手术室里,一位90高龄的老妇人成功接受了手术救治。

  “千万要小心,病人年纪大,麻醉不容有失”。21时35分,四川绵阳安县界牌镇中心卫生院,广东边防总队医疗队战地手术室里,一场为90岁老妇人实施的紧急手术正在进行。


  手术台上,王建云、邓志云和徐谦医生聚精会神地为这名股疝嵌顿并发肠坏死症(俗称“小肠气”)患者做着手术,马杜鹃护士在一旁忙碌地递送着手术器械。灯光下,他们额头上细密的汗珠闪着晶莹的光。

  据老妇人的儿媳说,患者名叫李淑秀,地震中,她因为家里房屋倒塌受到惊吓,小腹上肿起了拳头大的脓包,已经六七天没法进食了。3天前,儿媳把她送到了界牌镇中心卫生院救治,除了诊断出是股疝嵌顿并发肠坏死症外,还查出了心衰竭等多种老年疾病,病情十分复杂。考虑到患者年事已高,加上医疗条件有限,手术风险很大,卫生院无奈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用药物延缓老人的生命,甚至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5月20日15时,广东边防总队医疗队主任医师王苏在帮助卫生院查房时发现了这名高龄患者,检查发现老人还有一线生机:“必须做手术,越快越好!”经请示,医疗队队长马莉同意了他的想法。

  时间就是生命。医疗队立即着手准备手术,针对患者的年龄特点详细研究了手术的实施方案,对可能引发并发症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周密论证,全力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经过4个多小时的繁忙筹备,21时许,医疗队克服卫生条件差、药品器械有限等困难,在卫生院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展开了手术:腰硬膜外麻醉、供氧、输液、监测血压……一切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在用帐篷搭建的手术室外,李淑秀的儿媳来回不停地踱步,眼睛湿润。她告诉记者,丈夫在北京打工,得等到第二天才能到家。“真怕老人家就这样走了,那我可怎么跟老公交代啊?”

  “好了!”经过漫长的100来分钟,医护人员缝合了最后一处切口,长舒了一口气:患者情况稳定,生命体征都很正常,手术很成功!

  “谢谢你们救了我婆婆!谢谢子弟兵!”泪花再次从李淑秀的儿媳的眼角涌了出来,不过这一次,是欣喜的泪花。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