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云南252名被困游客返昆明 6名失踪游客无一受伤

  危难时刻想亲人 手机编写短信遗书

  云南被困四川252名游客安全返昆 失踪的6名游客无一受伤

  “亲爱的爸爸妈妈,此时此刻,我特别想念您们,我和妻子现在在四川飞虹乡,这里发生了地震,通讯中断,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到您们身边,我把我们的银行卡密码告诉你们,如有不测,希望您们能看到这则短信。

但我更希望我能活着回到您们身边……”一遍又一遍的看完这则“短信遗书”,29岁的刘林总算安心了,接下来,他要想的是如何从灾区活着出去,最后,他也实现了这一愿望。截止昨日,昆明康辉旅行社被困四川的游客已陆续有252名安全返昆,失踪的6名游客无一受伤

  灾难突然降临 等待援助

  “地震留给我不是后怕,而是太多的感动。”安全返昆的刘林说。

  刘林和妻子都是大理人,地震发生前正在四川旅游,5月12日下午,当旅行团的汽车从四川茂县驶出20多公里进入飞虹乡路段的时候,在车上熟睡的他被一阵晃动惊醒,由于坐在车厢的最后一排,因此并未意识到是地震来临,还以为只是在让车。突然前面有人大叫“地震啦,石头都滚下来了”,车上的人才顿时反映过来,司机也立刻把车停到了路边大喊“快下车,地震了”,全车39人个人都赶紧下了车,这才意识完全意识到一场灾难的降临。由于公路旁边就是岷江,根本找不到一块空旷的平地,所有人都站在了汽车旁边的隔离带上。不一会,公路两旁山上的石头都开始往下掉,旅行团的车也被滚下来的沙石掩埋了,路也堵死了,大家就只有焦急地站路旁的隔离带上等待救援。

  生死大转移 绕行1000余里

  面对突然而至的灾难,大家都默默的祈祷着有人会来救援。“大约过了一小时,飞虹乡的养路工人一行赶来查看路况,看见我们一大群人被困在这里,便建议我们到离得不远的飞虹乡乡政府去。”在他们的建议下,一行人便开始前往飞虹乡政府。由于乡政府的楼房也在地震中受到了破坏,变成了危房,大家就只得在乡政府外找了一个空地安顿下来。“这个时候,我们才有空想想家人,包括我在内的一些人都用手机编写了遗书,因为不知道能否活着出去。”他说,在此露宿的两天时间,大家都想到的更多就是家里的亲人还自身的安危,妻子每天晚上都会梦到家里的父母亲人,心里非常的忧虑。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14日早上,此时已有一些武警战士纷纷奔赴各大受灾严重的地方支援,其中有一支奉命奔赴茂县的部队发现了我们,此时,我顿时感觉我们有救了,15日凌晨两点,大家终于到达了黑水县城,一直提着的心也总算松了口气,总算到达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但大家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大家都在想着自己的亲人,想着早日回家,稍做休息后便离开了黑水,于晚上到达金川县。至此,旅行团一行人一共绕行了1000多公里,总算从那个另人惶恐不安的环境中解脱了出来,整个转移过程中每天都要到了一个相对的安全的新地方后才能吃上一顿晚饭,那种艰辛一辈子都难以忘却。

  经过了一场生死大转移,他似乎松了口气地说:“直至16日晚上9点,我们才到达成都,一到成都,原本疲惫的身体一下似乎有了放松,虽然一身泥泞,脏得连自己都认不出自己了,但完全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旅行团成员在到达成都后,大多第一时间奔向机场改签机票,一行人也于17日陆陆续续地返回了昆明。

  252名困川游客已返昆明

  随后,记者从昆明康辉旅行社了解到,目前该旅行社被困四川的游客已有252名安全回到昆明,另外被困成都机场的赴欧游客也赶赴到了欧洲,失踪的6名游客也由成都旅行团找到,所有游客无一受伤。余下的少数游客目前也正在积极协调回昆路线,也非常的安全。

  该旅行社副总裁肖钢称,自地震发生后,旅行社一方面就和成都方面的游客和导游联系,以确保他们安全,另一方面也积极地与这些游客的家属联系,以让他们放心。在地震发生后的第2天,就通过成都旅行团与全部游客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他们安全的消息。随后的工作就一直围绕在如何让这些被困游客尽早返回昆明中。

  同时,负责此次被困四川游客统计工作的王晓华也如释重负地说:“通过游客自身的不辞辛劳和顽强毅力,有关部门支援下,如今80%以上的游客都安全返昆了,我们悬着的心也大大轻松了。”她称,目前没有回来的几名游客主要分布在黑水县一带,所处的环境是安全的,只是由于这几天灾区下雨,一些道路发生了滑坡,遭到堵塞。预计也将会绕道赶到成都,近日将返回昆明。

  本报记者 刘先兵 《生活新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