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志愿者穿地震断裂带执行任务 遭遇余震山石滚落

  昨日天刚亮,吉林省首批青年志愿者医疗队就接到到达灾区后的第一项任务——穿越北川,抵达桂溪乡。此时北川已经封城,在防化服不足的情况下,经过多方研究之后,记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选择了另一条道路,穿越地震断裂带。


  穿越断裂带遭遇余震

  山上石块密集滚落

  13时整,我们这支由80后为主力军的吉林青年志愿者医疗队开始了穿越之旅。车在崎岖的山道上缓慢行驶,不时有石头从山上滑落,最大的石块直径有3米多,另一侧就是滚滚江水,江岸已被巨石掩埋,每一块石头滚落,都会引发车内的阵阵喊声。与我们同行的是辽宁省由13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每到一块有大石头的地方,所有的人都会下车,在原本7米宽,现在仅剩4米不到的山路上跑过,车子在身后慢慢跟上。在行进2个多小时以后,我们感受到了第一次余震,山上开始密集地滚落石块,车紧贴在山边一动都不敢动,此地手机已没有信号,车上的人都紧紧地握住了手,温暖和力量在危险面前弥漫开来,大家都静静地等待安全的到来。

  北川30公里外安营扎寨

  搭帐篷时再次发生余震

  17时20分,经过4个多小时穿越,医疗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桂溪乡,这里距已经封城的北川县仅有30公里。我们选择休息的地方是桂溪初中的操场,到达这里时,已经有一支河南的专业医疗队在这里搭好了帐篷。打过招呼后,我们得知在19日他们就已经到达了这里,并参与了几个行动。而我们这支队伍,是在北川县封城以后第一支到达这里的医疗队。对于我们的到来河南医疗队不仅整队迎接,还报以热烈掌声。在到达之后,队长洪庆马上找到当地赈灾指挥所领取救援和医疗任务,曾经当过军人的李爽带领大家搭建临时帐篷。搭建帐篷过程中,再次发生余震,靠在帐篷边,能清楚地感觉到脚下的大地一下一下地抽动。这里很可能就是我们以后常住的地方了,陪着我们的只有30公里外的遭受重灾的北川,脚下不知什么时候抽动一下的大地,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志愿者队伍里吉大三院的王月说:“身临其境才知道什么叫害怕!身临其境才知道什么叫与灾区人民同呼吸!”

  2瓶矿泉水3包方便面

  是志愿者一天的口粮

  帐篷建好后,大家分配了一下工作,然后开始领取每天的给养,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这里一天的口粮只有两瓶矿泉水和三包方便面。河南医疗队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由于北川地区的水很有可能已经被污染,已经不能再进行饮用和洗漱了,所以在这里水是最珍贵的,在这里珍惜水就如同珍惜生命。

  志愿者张娜说:“以前在家的时候,矿泉水很多都是剩一半就扔了,没有了就买新的,方便面已经很少吃了,没来之前在电视里看到灾区的居民条件艰苦,到了这里我才真正体会到。不过,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一定能克服,一定能完成这次的任务,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吉林。”

  志愿者

  手机里满是祝福短信

  天渐渐黑了下来,每个人的手机不约而同地响了起来,短信纷纷而至。大家看着短信,相互转达短信里亲人和同事的关爱。来自吉大一院的李爽说:“我们来之前,我们院长亲自到机场送的我们,到这两天,每天这个时候都能收到他的短信,问长问短,要是回得慢一点,或者手机没有信号,领导和同事都急得不行了。还有吉林大学的校长周其凤,每天都看你们的报道,知道我们到了哪里,了解我们一切都好不好。”除了领导和同事之外,短信最多的来自于亲人,16位志愿者的手机里都满满地记录着一路走来亲人发来的祝福短信。

  19时,本报记者收到共青团吉林省委的消息,每一位志愿者的战地博客即将开通,届时广大市民将在第一时间了解灾区的情况,了解志愿者的一举一动。同时本报开通首个祝福热线,从今天开始,接收各大专院校、医院和所有关注志愿者的吉林人民的祝福,希望广大读者尽量以短信方式联系。本报前线记者电话:13500889837

  (东亚特派四川记者 傅献民)

  条件艰苦

  每天的给养,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一天的口粮只有两瓶矿泉水和三包方便面。由于北川地区的水很有可能已经被污染,所以在这里水是最珍贵的

  遭遇余震

  山上开始密集地滚落石块,车上紧贴在山边一动都不敢动,此地手机已没有信号,车上的人无论相识与否都紧紧地握住了手,温暖和力量在危险面前弥漫开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