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直升机峡谷悬停30余米空中 空降兵绝地救出10人

  直升机高山峡谷中悬停30余米 空中驻鄂空降兵绝地滑降救出10人

  本报讯 (特派记者董晓勋 空军某部特约记者林奎 周翔 刘圣德)逼仄高山峡谷中,直升机悬停于30多米的空中不落地,空降兵沿绳索滑降,绝地救人。

昨日下午,绵竹市清平乡,驻鄂空降兵6位勇士,上演惊心动魄而又感人至深一幕。

  当天,直升机16时20分从绵竹一机场起飞,期间两度悬停,把10位群众用保护带和软梯接上飞机,19时28分安全返回机场。获救群众中的6位重伤员旋即被急救车接走。

  据专家介绍,直升机悬停滑降,历来是军中高危险性、技巧性科目。而在30多米之高的复杂山中实施这一技术,全军是第一次。

  昨日7时,驻鄂空降兵接上级命令:清平乡小木林场、巴蜀公司东河大坝等地,因交通中断,重伤群众被困多时无法出山,必须选精锐力量乘直升机展开空中救援,必要时实施滑降。

  随后出发的直升机没有发现目标地区有合适的降落场地,看来必须实施悬停滑降。带着几位特种作战队员,孟庆准上校一行于17时许到达第一个救援地点。飞机悬停在两山之间,“机翼距山体不过百米。没有背伞,30多米高处一旦失手……”现场之复杂,连孟庆准入伍20多年,身经百战的老兵也心惊。

  脚下是一个高山陡坡,坡上小配电房不到10平方米的房顶,就是勇士们的落脚点。没有犹豫,孟庆准上校第一个出舱,安全滑降到地面,其他5位鱼贯而出。“平时训练和实战,飞机一般是离地15米。今天停在30米多高,因为高山地形不允许更近”。

  6位重伤员和几位陪护正在等候。勇士们把他们分批带到飞机下方,用机上保护带固定好。一个人陪同两位群众,机上动力自动把人拉上去。

  此行,空降兵装备GPS、北斗定位系统、对空电台、信号枪、火种。个个身手敏捷,具有超强的单兵作战能力和精湛的滑降技术。

  目前,6位勇士中的4位,仍留在山中搜救群众。

  多位训练有素的国家救援队队员,也参加了此次滑降救援行动。 (后方整理王南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