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7至10天解决应急供水 重灾区防疫“包村包户”

  7~10天解决灾区应急供水 重灾区防疫“包村包户”

  王斌

  昨天,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力争用7天到10天的时间,全面恢复汶川大地震之后重灾区的应急供水,并且,初步规划3个月内,将损坏的供水设施全面恢复。

  朱兵介绍,目前,四川省范围内有570余万人受供水影响较大,经过采取紧急措施,在21个重灾县,已经解决了218万人的应急供水问题。目前,有关专家组和施工队伍已经在全省展开了普查,同时,外省的施工援助队已经开赴第一线。

  “我们想,能够用7天到10天的时间,全面恢复重灾区的应急供水,使老百姓能够喝上干净的水。”朱兵说,“目前正在做灾后重建的规划,已经有了初步方案,对重灾区实施应急供水或者开辟临时水源。”

  重灾区的供水源主要是江河水源,相关部门正在加强对水质的监测。朱兵说,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水质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据介绍,目前,四川省水利厅组织了5台流动的监测车,对全省重灾区的供水水源地进行连续、巡回监测。

  “如果有大的变化、异常情况,肯定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如果水源被污染,会启用备用水源,或者采取其他的应急措施。”朱兵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每天监测一次,情况稳定下来之后,两天一次,这样的频度基本可以掌握水质的变化情况。”

  与此同时,灾区的防疫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昨天,四川省卫生厅有关人士在“四川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经开始启用整体防疫方案,防疫人员从县到乡,现在推进到村,重灾区“包村包户”进行预防工作。

  据介绍,目前,在重灾区深入到乡镇一级的疾控工作人员,已经达到接近2500人,还有1600左右的缺口。“我们是这样算的,每个村,一个重灾区,要有3个防疫人员。”上述人士称,“接下来,我们每天将调配600~700人,争取3天到4天之内填补这个缺口,完成重灾区最基层的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