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城救援者已经全部撤出 已经变成一座空城

武警和警察在通往北川县城的道路上设卡,所有人员均不得进入县城。
武警和警察在通往北川县城的道路上设卡,所有人员均不得进入县城。

  空城北川

  石玉

  距离北川县城的10公里处,在安县至北川县城的公路边上,近日驻扎了一支部队——驻渝某部的防化团。

  “这支防化部队是帮助我们进行消洒工作的。”身在北川县城的河南防疫队队长许汴利通过电话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许汴利带领13人负责北川县城对东部(即老城)的防疫工作,江苏防疫队则负责西城。河南防疫队另有成员驾驶25辆车,在桂溪镇负责防疫工作。防疫已向乡镇推进,而部队防化兵的加入,将加快县城防疫工作的进展。

  按照绵阳市疾控中心赵主任的介绍,北川全境的防疫工作由河南、江苏及四川省内防疫人员负责。北川那些被大山阻隔的乡镇里,还有紧急驰援的救援者,但是,在北川县城,救援者已经全部撤出,目前,能够活动的,就是穿着严丝合缝的防疫人员。

  “北川县城已经变成了一座空城,一片废墟。除了救援人员,原来记者也很多,现在很难看到了。”许汴利说。

  河南防疫队16日开展工作,经历过6次较大的余震,每次余震均有楼房垮塌。他领导的13名队员,也由于劳累过度而感到身体不适。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负责消洒防疫的片区,没有任何疫情以及疫情隐患。”许汴利说。

  记者20日就从相关渠道获悉,北川至少有2名坏疽病人通过绵阳转移至成都治疗,其中一病人为周姓,52岁。

  21日17时30分,记者到达北川县城外围的任家坪收费站,非救灾车辆禁行向前行驶,该地距离北川县城3公里。

  记者遂沿公路步行至北川中学的路口,距离县城2.5公里,部队严禁任何人入内,除非有特殊通行证。从绵阳市九洲体育馆来的4名工作人员,持平时可以进出的通行证欲进入,也遭到站岗官兵的拒绝。

  其实,北川县城相关人员的撤离,也是绵阳市政府的要求。

  北川县城位于唐家山堰塞湖的下游,近数公里的距离,近日公众对唐家山堰塞湖渗水颇为关注。

  5月20日,绵阳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召开紧急动员会,会上通报了关于防范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溃决失事的情况,紧急编制了下游沿岸撤离疏散方案。

  上述方案中明确,此次撤离范围以县包干,以乡包干,以河道包干,动员干部力量、公安、抗震救灾部队、年轻党员、民兵等力量,统一将群众撤离至高处,以村或乡为单位集中安置。撤离工作必须在5月24日前完成。

  这座悲哀的城市外,还有一处让人萦怀的角楼,就是北川中学。

  21日18时,在北川中学内记者看到,垮塌的数栋教学楼的瓦砾,堆积在空地上,遗体已经清理完毕,铲车就位开始工作。目前,对那栋沉陷两层的教学楼也已经开始机械作业,铲车巨大的钻臂开始拆除顶楼。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