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38岁女子被困216小时获救 靠吃蚯蚓青草保命

图:京华时报 周民摄

  昨天下午2时30分,被困在大山里一引水洞里216个小时的38岁妇女崔昌惠,由上海特警和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用直升机成功救出。(点击看视频) (点击看幻灯:生命的奇迹)

  海事直升机去救援

  昨天上午10时20分,一架上海特警的海上救援直升机停靠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什邡市红白镇医疗队的驻地,接上58岁的神经外科专家秦尚振教授和空降兵驻汉某师炮兵科长戴志强,向大山飞去。

  头天傍晚,一个老汉到什邡市红白镇的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队的驻地,找到正在这里的浦金辉院长求救:“我的女儿还在山里的引水洞里,请你们快去救她!”浦院长带着他找到驻扎在一旁的空降兵驻汉某师黎副师长,问明情况,他们迅速决定联手救人。
经过分析,悬崖峭壁上直升机无法降落,必须要专用的海事直升机。他们立即联系了上海特警的海上救援飞机。

  两次施救终于成功

  只用了半个小时,救援飞机就找到了崔昌惠避难的引水洞,但飞机没合适的地方停,只能盘旋在空中,将绳子放下去救人,秦尚振刚要抓住绳子往下滑,戴志强和另一名特警拉住了他:“你不是专业人员,留在飞机上!”他俩顺着80余米的绳子滑向地面,抱起崔昌惠,但多处骨折、全身是伤的崔昌惠无法用绳子吊上去,必须要有担架。直升机又返回来装担架。

  中午12时,救援飞机再次起飞,飞临崔昌惠所在的引水洞的上空,戴志强和另一名特警先顺着80余米的绳子滑下地,一副担架很快放了下来,他们把崔昌惠抬上担架,机上的人拉担架上去。这次很顺利。

  吃蚯蚓吃青草保命

  在飞机上,秦尚振与崔昌惠有个简单交谈。崔昌惠说,她是成都电力巴蜀电站金河一站的职工。地震后,她被压在废墟下,同事们奋力将她挖出来,但她全身是伤,不能动,只有把她放在引水洞里。刚开始,还有同事和父亲与她在一起,但没吃没喝,余震不断,能动的同事陆续逃出山外。14日,她的父亲离开了,跟她说去山外找人来救她,父亲走时,给她留下了一只苹果。

  崔昌惠说,苹果吃了,吃过蚯蚓,吃过青草,喝过自己的尿,只有一个信念:要活下来,一定要活着见到家里的亲人。政府一定会派解放军来救她的!19日,一位受了轻伤的羌族刘大爷从山里逃到了这里,引水洞里有了人声,不再那么孤单了。

  秦尚振在飞机上给崔昌惠检查发现,她右侧肱骨骨折,腰椎骨折,左踝骨骨折,5-9根肋骨骨折,但生命体征还比较稳定。秦尚振很是感动:“她在这样重伤的情况下,整整坚持了9天9夜,216个小时,全靠她的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支撑!”

  崔昌惠被直接送到四川华西医院进行治疗。此外,刘大爷也被同一架直升机救出。

  前方通讯员李玉宝

  后方记者田巧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