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2岁少年:不救人 我会感到惭愧

  12岁少年:不救人,我会感到惭愧

  ■英雄谱·学生■张建勋 本报记者 韩清华 李建波

  12日下午汶川地震发生时,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玉石实验学校950余名学生都在教室里上课。“当时我正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突然就感觉到地面开始晃动,而且是越来越严重……”面对记者,回忆起事发当时的恐怖景象,玉石实验学校小学部六年级一班班主任老师黄志德的双手还一个劲地在胸前摇摆。

  14点28分,黄志德突然感觉地面重重地颠簸起来。此时,黄志德意识到:地震了!

  黄志德立即让学生有序疏散。“大家一定不要惊慌,还有黄老师在后面。”因为学校平时就进行过多次疏散演练,学生们都是一个班接一个班地有序下楼,很快就被疏散离开了教学楼。

  就在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全部走出教学楼时,意外却发生了。四名同学刚走下教学楼的台阶,升旗台上一面两米多高、四米多宽的墙突然垮塌,几名学生都被重重压倒在地。

  “可能有人被压在升旗台那边了。”当老师们把学生疏散到操场,开始对每个班的学生进行清点时,黄志德发现自己班上还有四名学生没有出来。黄志德和另外几名老师立即返回到升旗台,开始用双手在那些砖块中不停地刨。

  在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帮助下,被压在砖块中的四名学生终于被刨了出来,但不幸的是,其中三名学生当场身亡,而另外一名学生陈浩全身多处骨折,现在还躺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病床上。

  “要是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那样做)的。因为能救而不救,我肯定会感到惭愧。”陈浩说。记者了解到,他是为了救同学自己才受了重伤。

  “他本来可以不这样的”,黄老师告诉记者,当时陈浩已经跑下了楼梯,穿过了楼边升旗台。可转头一望,他看见一个女孩还在旗台的高墙前,想也没多想,他转头跑去,一把将女孩向外推去。女孩得救了,不幸的事却发生了:三四米的砖墙哗啦一下倒了下来,陈浩的背部和双腿都被埋在了厚厚的瓦砾之中。

  被送到医院时,陈浩的双下肢骨折、腰椎多处骨折、背部几乎没有完好的地方、肺挫伤和肺出血。陈浩的家人说,在最初清理伤口的时候,由于伤员太多,陈浩没能用上麻药,可坚强的他没有哭出一声。12日晚,陈浩高烧近40度,而在他昏睡中,还呢喃着“我抓住她了”……

  现在,12岁的陈浩静静地躺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双腿和右手都打上了厚厚的石膏,胸前满是心电图监护仪的胶贴。

  在家中,由于父母经常在外跑货物运输,陈浩常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坚强的他现在还不知道,那面砖墙已经夺去了他三个最要好的同学的生命。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