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兰州市教育局建议新建校舍一律按抗8级地震设计

  受地震影响兰州市143所中小学受损,兰州市教育局建议——

  新建校舍一律按抗8级地震设计

  本报讯 (记者刘健)5月21日,省政协副主席、兰州市市长张津梁及兰州教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兰州市4所受汶川大地震波及而出现围墙裂缝等受损的学校进行了视察。

据悉,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143所中小学的墙体等设施受损。

  张津梁一行所到的4所学校是:81中、七里河西津路学校、兰通厂小学、82中。其中,81中的东教学楼的部分墙体出现裂缝,裂缝自上而下继续延伸,局部地下一层的墙体与楼板之间出现了8处裂缝。据悉,该教学楼修建于1969年,属于砖混结构,受修建时的条件限制,该楼为五级抗震设计。该教学楼已经由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组织专家组进行鉴定,结论为D级整栋危楼。目前,在这所教学楼上,除6个班级的初三毕业班学生还在上课外,其余学生已经搬迁。张津梁视察后要求学校立即联系场地,让学生撤出危楼,一定要杜绝发生人身伤亡事件。

  视察结束后,张津梁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兰州市教育局局长王有伟介绍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兰州市共有143所中小学、幼儿园出现了校舍、围墙裂缝、倾斜、倒塌,共有69424平方米校舍、8155米围墙受损,140米围墙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达4000多万元。他表示,受损校舍应立即停止使用,需拆除重建或维修加固的学校有46所。据介绍,目前兰州市正在积极推进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工作,今明两年,全市计划改造146所学校的危房。根据兰州市教育局的要求,改造后的校舍最低使用年限必须达到50年以上。在这次座谈会上,兰州市教育局建议,全市新建学校用房,应一律按照抗8级地震设计,农村学校、土地宽裕的学校尽量建平房,少建或不建楼房。

  张津梁指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继续抓紧全市校舍危房的排查工作,确实不能继续上课的学校,立即撤出学生,经专家检测后还能继续使用的,随时监控。张津梁表示,正常的教学秩序不能被打扰,任何学校和县区不能随意停课和放假,同时还应加强对学生的防震知识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防震演练。张津梁要求,兰州市要加大力度改造危房,在学校建设质量上要考虑长远。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