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不少医院病人主动为四川地震伤员让出床位

  这是一群陌生的病人,他们从千里之外的巴蜀大地来到南国佛山;这是一群熟悉的病人,他们的面孔深深刻在每个关注灾区的国人心中;这又是一群特殊的病人,每个人的安危都牵动着亿万华夏儿女的心……

  昨晚8时许,第二批来自地震灾区的伤员顺利抵达广州新白云机场,其中有20名伤员被送往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佛山市中医院接受治疗。两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以最好的医护人员、最优良的就医环境收治灾区病人。

  文/记者周洁莹、王广永、陈昕宇、徐靖、高敏华、翁晓鹏、杨波、伦少斌、李传智、黄宽伟

  图/记者龙成通、何波、陈枫

  通讯员温远豪、都阳、周道、张敏峰、庞日秀、黄记辉、王秀艳(除署名外)

  爱心病房设免费长途电话

  昨日上午,记者提前来到佛山市中医院“探营”,为了给灾区伤员创造一个安静的就医环境,医院特意在医疗综合大楼21楼腾出半层楼作为专门的救灾“爱心”病区。
走进“爱心”病区,记者发现,病房各项软硬件设备均已齐全,墙上也已经贴上不少充满爱心的温馨提示。每个病床旁边,都整齐放置着牙刷、毛巾、面盆等生活用品,考虑到一些女病人的特殊需要,细心的医护人员还特地为她们准备好了卫生巾。

  伤员们均来自四川,为此,佛山市中医院还与电信部门合作,在“爱心”病区的每间病房都装上固定电话,同时每人免费发放一张价值100元的200电话卡,这样一来,病人们就可以在病房内随时与家乡的亲人们通话了。

  而在饮食方面,佛山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堂会考虑到四川人的饮食习惯,同时也配有辣椒酱等调味品。

  配备心理医师呵护受伤心灵

  “专家组成员都是医院最好的医生,将对四川灾区伤者进行会诊和治疗。”佛山中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家组由各科的带头人组成,可以说是佛山中医院院史上的最佳阵营。有大骨科主任陈逊文,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副主席,擅长治疗创伤性骨疾病和软组织缺损,ICU科主任张斌是危重医学博士后,擅长于各种危重病的抢救治疗,曾参与持续83天的抢救英雄民警吴主刚事件,其他的成员也都是颅脑科、内科最厉害的专家。

  “这些伤员,不仅身体遭受创伤,很多都失去了亲人,心灵上的创伤同样不可忽视。”佛山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还会抽调两名心理医生随时随地对灾区伤员进行心理抚慰。心理医生这些天来还在持续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以便医护人员与伤员进行更有效的沟通。

  昨日清晨8时许,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召集所有中高层行政和医护人员召开会议,对收治灾区伤员做最后一次部署。院长谭家驹强调说,为了确保充分的人力,所有拥有医生和护理执业资格证的行政人员都要支援医疗护理工作。副院长杨明还进一步说,原则上要全力保证不让一名来自灾区的伤员死亡。

  医院病人主动让出床位

  据介绍,为了确保灾区伤员得到充分救治,市一还要求除了急诊外,外科原则上控制接收其他新病人,尤其是择期手术的,尽量延缓、改期。从昨日下午开始,救治灾区伤员期间,包括内科等所有临床科室主任都必须在岗待命,随时准备参加会诊。

  昨日中午,记者在市一医院住院部12楼手足整形外科,也就是本次收治灾区伤员的病房看到,许多床位已经腾出,护工正在忙碌着清洁、整理;走廊上也有护工在清洗、消毒。

  一位正在办理出院的患者胡先生告诉记者,前一天他开工时不慎被机器轧断脚趾,刚做完手术一天,今天听医生说灾区的伤员要来了,他便主动要求出院,给灾区伤员腾出病床。医生介绍说,这两天调整病床病房,得到了很多病人的支持。不少病情稳定的病人都主动要求提前出院,还有已经定好入院手术的人也主动要求改期。

  伤员故事:

  她为救孕妇双腿截肢

  昨晚8时28分,鹰联航空空客A319飞机终于缓缓降落在广州新白云机场,佛山的医护人员在苦等了10个小时之后,终于迎来了20名来自地震灾区的伤员。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佛山市中医院将各收治其中的10名伤员。

  在回佛山的救护车上,记者见到了双腿已经被截肢的30岁妇女杨兰,由于腿上的伤口还没有愈合,救护车的每一次轻微振动,都会引来她轻声的呻吟,守护在一旁的记者,不禁为她揪心。好心的司机,也会刻意将车速降低,以减轻杨兰的痛苦。

  “她本来可以好好的出来,但为了救邻居,小姨再次冲了进去。”从成都到广州,杨兰的身边就只有她的外甥女毛雪陪在身边。毛雪告诉记者,小姨住在映秀镇,地震发生时,她正和邻居——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拉家常。忽然间,一阵天崩地裂,杨兰下意识地拉着邻居往外跑,杨兰跑了出去,但邻居却因为腿脚不便被落在了后面。

  成功逃生的杨兰于心不忍,冒着余震的危险,又冲了回去拉自己的邻居,可就在这个时候,屋顶上的一根预制板砸了下来,杨兰用身体死死地护住孕妇邻居,所有的重量被她一个人承担了下来……

  就这样,两人被压了一整天,亲友们找来几位石匠,整整用了三天两夜才将杨兰和邻居从废墟里救了出来。又过了一天,解放军的直升机赶往映秀,迅速将她送往了成都华西医院。邻居得救了,而杨兰却永远地失去了双腿。

  救护车呼啸着行驶在前往佛山的路上,一路上,来自佛山市中医院的专家们为杨兰输进了营养液,并进行了初诊。据专家说,杨兰的情况不容乐观,出现了肾功能衰竭的症状。“但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全力对她进行救治。”

  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杨兰的康复情况。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