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心理专家:灾后心理重建一切从“心”开始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无论是亲身经历者还是间接感受的人,都承受着巨大的悲痛。如何让自己尽快走出阴影,步入正常的生活轨道?5月18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崔红和心理治疗师牛晟应邀走进中国军网,开始了一场特殊的“救心”活动。


  两位心理专家的到来,仿佛为在悲伤中沉浸了整整6天的网友们打开了宣泄的阀门,大家纷纷发帖向嘉宾询问。怎样开展灾后心理救助,是广大网友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崔红告诉大家,首先要对遭遇灾难的人进行分类,包括遇难者的亲属、受难者(幸存者、受伤者、目击者)以及现场救援人员(包括官兵、记者、其他工作人员),然后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一对一的个别干预,并且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到团体中接受集体的干预。嘉宾的一番解说为网友明确了心理重建的前提,“这次地震造成了很多孤儿,面对这些可怜的孩子,我们应该怎样安抚他们幼小的心灵?”网友“小伙儿”的话道出了许多热心志愿者的心声。“要真诚地对待孩子,告诉他们实际发生了什么。”两位专家的语气沉重却又坚定,“要多给他们陪伴的时间,要让他们参与到哀悼的活动中,要让他们表达悲伤情绪,不论他们目前处在什么样的心理阶段都用理解、尊重、接纳、真诚的态度与他们保持心理上的高度一致。

  “那些参加救援的战士会出现什么样的心理问题?我们该如何去疏导呢?”日夜奋战在抗灾一线的橄榄绿是让网友们放心不下的身影,牛晟的回答抚平了大家焦灼的心情:“他们都是非常坚强的战士,但这不等于说他们不会有负面情绪,他们也是血肉之躯,性情中人。在条件许可时为他们提供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机会,不论正面负面都予以接纳,还要提供简便的自我身心放松方法,降低其过度的紧张,做到张弛有度,使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后续的抗灾中。”

  在线交流虽没有豪言壮语,却始终有股暖流流淌在每个人心间。一问一答间,网友们深深体会到,每个人心中都蕴藏着康复的力量和建设性的潜能,心灵上的温暖才是对受难者最大的慰藉。“在重建现实家园的同时,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心理家园”,成为嘉宾和网友们共同的感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