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多渠道安置地震孤儿

  新华网石家庄5月21日电(记者李俊义)唐山地震专家说,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使4206名16岁以下的儿童失去了双亲,政府妥善地安置了这些孤儿,最终使他们长大成人。唐山市安置孤儿的一些经验,可以为安置汶川地震孤儿起到一些参考作用。


  据介绍,唐山市地震孤儿的安置问题是由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 努力,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并举的办法解决的。

  首先是在孤儿学校集中安置。唐山地震后,有1000名孤儿被安置到各级各类孤儿学校。为了减轻唐山灾区的压力,河北省政府在石家庄和邢台市分别建立了两所育红院,有761名孤儿在那里学习和生活。

  其次是由厂矿企业集体安置。孤儿较多的大厂矿企业采取各种形式妥善安置孤儿。例如铁道部唐山机车车辆厂将140名孤儿的户口全部转到了厂里,把他们安置到本厂子弟学校或技工学校学习,后又为他们安排了工作。

  第三是个人领养。由亲友或互不相识自愿收养的孤儿约有2989名,约占孤儿总数的四分之三。政府对这部分孤儿定期发给生活费,孤儿原父母所在单位也与收养家庭保持联系,经常关心孤儿的成长。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