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建立地震博物馆铭记灾难

  作为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5月20日告诉记者,他正执笔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呼吁筹备建立汶川地震博物馆,以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思和为后人提供警醒。(新闻参见5月21日《新闻晨报》)

  从国旗半垂到坊间呼吁为死难者竖立纪念碑,再到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呼吁建立汶川地震博物馆,这条清晰可辨的路径昭示了最诚挚的民意诉求:对死难者的悲悯,对生命尊严的捍卫,对灾难的永远铭记。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记忆反抗遗忘的历史。拿什么抗拒遗忘?记忆。拿什么保存记忆?博物馆也许是最好的物证。美国博物馆协会曾经如此定义博物馆——博物馆是收集、保存最能有效地说明自然现象及人类生活的资料,并使之用于增进人们的知识和启蒙教育的机关。汶川地震博物馆的意义还在于,她不仅代表了保存、收藏和记忆,还代表了缅怀、尊重和警示,不仅记述的是一个国家的宏大历史叙事和灾区群众的集体身份,还呈现出了每一个细微生命的受难史、挣扎史和抗争史。

  从情感而言,汶川大地震不只是汶川的灾难,是整个国家的灾难,亦是整个人类的灾难。从细节而言,地震强度和范围都超过唐山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地震。因此,在这里,我强烈支持冯骥才建立地震博物馆的呼吁和设想——汶川地震博物馆。

  据报道,美丽而宁静的日内瓦城拥有数十座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比如,举世闻名的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博物馆就坐落在日内瓦,该博物馆不仅让参观者记住了红十字诞生和发展的艰难历程,还给人以珍视和平的启示。曾有观众如此留言:“尽管这家博物馆就像苦涩难咽的药,但它能使世界更加安宁,因为参观者从博物馆所获得的知识本身就是力量、机会与对和平的渴望。”我想,建立汶川地震博物馆的意义应该比这还要丰满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