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九二一救灾经验:灾民参与重建可减轻痛苦(图)

慈济功德会举着四川地震的画板,在街头募款。据联合报5月16日报道,台湾企业和个人共捐款台币24亿元(新台币),爱心世界第一。
慈济功德会举着四川地震的画板,在街头募款。据联合报5月16日报道,台湾企业和个人共捐款台币24亿元(新台币),爱心世界第一。

    来源:南方都市报

  灾民参与重建可减轻痛苦

  受访者:慈济委员李忆慧、慈济资深志工张益城

   1 热的素食可减少感染机会

  现在最重要的是呼吁受灾的民众一起来煮热食,提供给救灾的官兵,还有等候亲属消息的灾民。这个动作是依据我们九二一救灾的经验,带动当地人,组织起来,赶快供给热食,这样救灾的工作才能继续下去。吃热食能够防止感染和疾病的流行。而且最好是素食,素食可以减少一些感染,也不容易坏掉。

  2 当地人救当地人很有效率

  斯里兰卡在发生海啸的时候,他们的灾民惊恐、无助,政府让这些灾民一起帮助重建学校,让他们能用自己的双手重建自己的家园,这样可加深他们心灵的爱,对他们的痛苦也有消泯的作用。我们参加过斯里兰卡的救灾,后来回去跟灾民聚会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已经能够慢慢走出那种痛。有一个很感人的故事,有一户人家和周围的邻居结合起来进行自救,帮忙挖掘尸体。这样自己救自己的方式,其实很有效果。当地的志工、当地的人力是最好的救援方式。当地人救当地人是很有效率的。

  3 医院和学校的建筑不能倒

  安置生活的部分,慈济后面的重建工作就是盖“大爱屋”(社会上叫“组合屋”),我们找了一些厂商,给每户灾民盖12平方米的“大爱屋”。大概一个星期之后,就开始盖“大爱屋”。我们开始了解如何盖这样的建筑比较快,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可以3小时使硬体的建筑完成。这对灾民的帮助非常大。两个月就盖了1700间“大爱屋”。资金来源是募款。这对灾民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房屋倒了,如果他们没有一个生活所在,心灵上已经很痛苦,生活上再不便的话,这种心理的黑暗会导致自杀的现象。我们就在最少的时间内安定了这些居民,不让他们风吹日晒。

  在盖希望工程学校的时候,证严上人(慈济创办者暨会长)坚持三层楼的教学楼用钢骨结构,一般盖十几层的高楼采用钢骨结构,很多建筑师都反对,但证严上人认为,在地震当中,有两个绝对不能倒,一个是医院,一个是学校,一定要有非常好的建筑质量。医院是救治生命的地方,学校是避难的场所,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慈济还派人去国外学习建筑物如何避震、隔震。我们大概在两年之间内就把53所学校完成了,全部是钢骨结构。建希望小学,可以让孩子们脱离教育上的不方便和心理上的伤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