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岛卫生系统支援抗震救灾做好接收地震伤员准备

  人民网青岛5月22日电 (宋学春 徐晓宁)四川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后,青岛市卫生局密切关注灾情,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迅速启动了医疗卫生紧急救援方案,在全市卫生系统进行了紧急动员,下发了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通知,组建了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准备了急救车辆和医疗用品等应急物资,并组织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为灾区捐款,要求全系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随时做好医疗卫生紧急救援的准备,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全市卫生系统各级各单位把全力以赴支援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全力以赴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战胜灾难,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迅速部署医疗卫生救援工作。5月13日、14日,青岛市卫生局先后组织召开了紧急会议,就组建医疗卫生救援队和医疗救援车队,筹备血液、急救药品、急救器材和防护物资,开展医疗救援及灾后防疫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抗非典精神”,全力做好支援灾区的医疗救援工作。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会议后,5月15日青岛市卫生局又召开专题会议迅速进行了传达,并立即下发了《关于全力以赴支援四川等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要求。

  快速落实医疗卫生救援各项措施。紧急组建了医疗救援队。5月13日从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中心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第八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抽调骨科、普外科、胸外科、妇产科、急诊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呼吸内科、心内科、儿科和心理干预等专业的50名医务人员,组成了3支紧急医疗救援队伍,由青岛市卫生局副局长和原崂山区卫生局副局长带队。同时,筹集了价值60多万元的急救器药品和物资,并为每位队员配备了个人生活和防护用品,随时做好出发准备。随后,又按照省卫生厅的指示,调整成由20名医生、20名护士组成的2个医疗救援分队,目前正按照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整装待发。紧急组建了医疗救援车队。5月14日从全市抽调10辆急救车(其中市急救中心3辆、五市及黄岛、城阳各1辆)、20名驾驶员,由青岛市急救中心宗瑞杰副主任带队,组成救援车队,于当日上午11:00集结出发,于5月16日14:43顺利抵达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宾馆“山东省入川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已顺利开展了转运伤员的工作。紧急筹划、储备救援用血。在保证青岛市日常临床用血和奥帆赛期间应急储备用血的前提下,动员社会群众紧急献血,目前市中心血站库存储备血量已达到日常用血的2倍,并组建了6000人以上的献血储备队伍,做好了向灾区提供80—100万毫升血液的准备工作。紧急筹备医药、物资。针对灾区外伤病人多、急救药品器材短缺的实际情况,青岛市卫生局立即发动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筹备急救绷带、夹板、石膏等医疗救援物资,以及环境消杀和饮水消毒等药械,随时做好调运支援准备。

  在全面落实上述措施的同时,青岛市卫生局还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迅速组建一支以外伤救治为主的医疗救援队伍;要求全市疾病控制机构组建一支防疫机动队;要求市中心血站组建紧急用血支援机动队,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一旦需要,随时赶赴灾区。目前,青岛市卫生局从全市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机构抽调42名骨干,组建的5支卫生防疫队伍,准备工作已全部到位。其中由传染病防治、消毒消杀、健康教育等专家组成的青岛市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伍于23日出发参加省组建的山东省抗震救灾卫生防疫队赴四川绵阳市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广泛动员,在全系统展开支援灾区爱心捐赠活动。灾情发生后,青岛市卫生局在做好医疗卫生紧急救援工作的同时,在全系统开展了向汶川地震灾区暨“慈善一日捐”捐款活动,得到了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积极响应,许多医务工作者在捐款的同时,还积极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医疗队,充分展示出了我市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大灾面前,实行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的行业情操。在这次活动中,捐款超过十万元的单位有市市立医院、市海慈医疗集团、市妇儿中心、市中心医院。截至5月21日,青岛市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捐款已达到1184910.7元。目前,捐款活动仍在继续。

  积极做好接收四川地震伤员的准备。5月18日深夜,青岛市卫生局接到山东省卫生厅的电话通知,拟分流四川地震部分地区伤员到青岛市进行医疗救治。接到通知后,青岛市卫生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拟订了工作方案。成立了接收四川地震灾害伤病员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市级专家组,负责指挥、协调、指导全市的接收伤员工作,确定了17家接收医院。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了青岛市卫生局接收四川地震伤员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小组,同时要求各区、市卫生局及接收医院建立相应组织。

  二是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的各项准备。成立了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外科、肾内科等相关科室的床位、医护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制定了分流工作方案,在做好奥帆赛、残奥帆赛医疗救治保障的前提下,指定了17家包括青医附院、市立医院、401医院在内的有关区市二级以上医院做为接收医院,要求各接收医院要预留床位,合理调配医疗服务力量,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抽调医德好、医术精的医护人员组成护理组,重点安排肾内、骨科、胸外、普外、神经外科、ICU等医疗和护理力量,并做好救治药品、血液、器械和相关医疗用品的储备,确保一旦接到收治伤病员的通知,能够立即组织转运、接诊和开展救治工作。青岛市卫生精神中心成立了心理干预专家巡视组,做好为来青伤病员心理干预工作的准备。市中心血站根据临床用血需求,科学合理安排无偿献血,全面保障血液供应和安全。

  三是认真做好伤员的转运准备。准备了90辆急救车,组成了接运车队,并与机场、火车站做好协调沟通工作,确保转运和接收工作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