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漩口中学大地震后奋力自救 绝大多数师生脱险

  大地震后奋力自救 漩口中学绝大多数师生脱险

  语文教师刘山松:用千斤顶撑起预制板,抱出双腿压断的女生

  微机课老师方杰:组织学生疏散后,他跑到门框处被压遇难

  高二文科班学生:手拉着手,用“猴子捞月”式拉出老师肖楠

  初三学生马健:刨得双手是血,拖出手脚骨折的同学向孝廉……

  20日下午,中医药大学汪家拐分校,漩口中学几名老师刚大哭了一场,因为他们刚从媒体上知道女同事孟杨一家遇难的消息,触景生情,悲从中来。

站在失去亲人的老师面前,记者无法再触动他们的伤痛。最后找到熟人———漩口中学音乐老师冮天夫,他一边画示意图一边给记者讲述,就这样,漩口中学营救被困师生的故事被真实地还原。

  砸碎玻璃

  学生们跑下二楼

  5月12日2:28,天崩地裂,这时,音乐教师冮天夫正在教师楼5栋帮同事修电脑,凭着1976年平武地震时对震感的经验,他立即意识到是地震,当他冲出教师楼跑到实验大楼前时,实验楼轰然倒塌,卷起的灰尘呛得他一阵咳嗽。当他绕到另一个方向,跑到学校操场安全地带时,已经有其他师生跑到这里,他们在逃生的过程中还抬出了身受重伤的女会计张旭。冮老师至今都不知道是哪几个同事抬出了张旭,他感叹说,“张旭本来可以活着,但地震时她经验不足到阳台上探看究竟,结果从4号教师楼4层被猛烈摇晃甩到了地上,后来内出血身亡。”

  当操场上聚拢部分师生时,他们猛然看到,临近操场教学楼2楼窗户旁人头攒动,很多学生被一扇玻璃阻隔,冮天夫和同事迅速拿石头砸碎玻璃,这一班的学生们立刻从离地只有1米多高的2楼跑出。

  急中生智

  千斤顶救了女生

  师生在操场越聚越多,校长张舜华

  对大家说:“已逃出的学生要及时疏散到

  更安全的沙堆旁,不能再有新的伤亡,学

  生不许进去救人,老师分成4组进行营救!”实际上,救人的场面很乱,哪里有喊声,老师们就冲向哪里。冮天夫已经记不起他和谁在同一组救人,高二文科班班主任刘山松听到了一名初三女生的呼喊,但徒手怎么也不能把那名女生救出,刘老师急中生智,跑到附近路边一辆卡车上取下了千斤顶,这是漩口中学师生互救过程中唯一的机械工具,刘老师用千斤顶撑起预制板,抱出了这名双腿压断的女生。

  冒着余震的危险,在楼房垮塌物还没有被余震夯实时,漩口师生的迅速行动赢得了救人的黄金时间,18名重伤员和一些被困学生被解救了出来。现在,冮天夫和同事们手脚上都带着伤,“废墟中的钢筋非常锐利,触碰即会受伤,虽然救人时被扎得钻心疼痛,但大家没有退缩。”

  背扛巨石就此定格

  坍塌最严重的实验大楼只有一个班的学生在上微机课,老师方杰镇定指挥学生撤离,但他随人流最后一个跑出教室时,在门框处被巨大的预制板压住。后来营救的老师们翻进走廊,就看到方杰背扛巨石的震撼一幕。几天后,方杰悲痛欲绝的妻子钻进废墟中的宿舍去搜集物品时,没有拿其他东西,只取出了方杰老师画的一幅一米见方的油画,在她看来,这幅画是她对丈夫永远的思念。

  “猴子捞月”拉出老师

  容纳了漩口中学大多数学生的主教学楼,向右端斜塌,无意之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应急通道”,塌崩到地下的端口是一片草地,很多学生云里雾里之中沿着楼板被急速滑到草地上,竟毫发无损。“肖楠老师还没有出来!”有同学们一声惊呼。高二文科班历史老师肖楠在3楼教室组织学生逃离时,走在最后的她被一同滑落的桌椅板凳卡住,并导致髋关节耻骨骨折,陷在近70度的斜面上无法脱身。此刻,没有动员,这个班的很多同学立刻返回了危险的教学楼,手拉着手,用“猴子捞月”的办法拉出了肖楠。

  偷跑下坡刨出同学

  冮天夫说:“漩口中学的学生那天表现得非常好,哪怕平时调皮的同学,在生死考验中都没有退缩。虽然规定学生不准参加救援,但学生们仍然一拨一拨地往里冲,拉都拉不住。”12日,夜色降临的时候,为了防止上游堵塞的河水泛滥,漩口中学脱险的师生都转移到山边高处,但初三(5)班的男生马健却在晚上9时偷偷跑下山坡,因为他知道同班女生向孝廉被困的大概位置,向孝廉从3楼的教室跑到1楼走廊上时,被楼顶掉落的水泥块压住。马健喊醒昏迷多次的向孝廉后,用了4个小时的时间,刨得双手是血,拖出了手脚骨折的向孝廉,在他们离开后两分钟,向孝廉被压地方的一堵墙轰然倒塌。

  提着铁锅

  呼唤女儿

  地震后尘土蔽日、晨昏颠倒,冮天夫已经没有了时日概念,他反复回忆,才为我们还原了救援的分段时间:在第一时间段的抢救进行几小时后,鉴于有发洪水危险,临近黄昏时,脱险师生转移到了学校旁山上地势高的渔子溪,山下只留下龙波等几名老师值守。就在此时,冮天夫听说女同事孟杨的父亲围着女儿被埋的学生公寓呼唤,不肯撤离,就赶紧从山上跑过去劝说。学校一些年轻的老师住在学生公寓,孟杨两姐妹在这次大地震中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她们被压在了底层,妹妹孟莹是从成都来看姐姐的,父亲则因为偶然端着锅出来倒水逃过一劫。冮天夫赶过去时,孟杨的父亲手中还提着出门时的铁锅,不知所措,冮天夫劝他说:“里面有支撑空间,救援部队来后一定会把她们救出。”才把孟杨的父亲拽上了山坡。

  震撼片段

  “妻子一定还活着”

  地震后第二天大雨倾盆,为了御寒,一些学生回到学生公寓附近寻找衣物,意外听到了王芳老师的声音,回来报告讯息后,老师们立刻冲下山救援。这是大灾难悲欢中的一个幸运结局,王芳在地震前恰好买了饼干等食物回来放在桌上,地震后她钻到桌下,顺手摸索到充足的食物充饥,同时独自向外掘进了10米,终于通过缝隙看到了外面同学的身影。当她获救后,同事问她要不要吃东西时,她甚至回答:“不饿,我在里面已经吃了。”

  另一个救援故事则充满戏剧性,老师陈和琼同样被困学生公寓内,当她老公从映秀几公里外的白花乡赶来找她时,其他老师都说,我们已经叫了多次,里面没有回应。陈和琼的老公却坚定地说:“不,她在里面,肯定活着。”果然,他到废墟边一喊,陈和琼就答应了,在其他老师的帮助下,陈和琼被成功救出。陈和琼说,地震时,她听到另一名叫刘艳的老师在楼道上喊大家快跑,但她自己却在没有遮拦的楼道上遭遇了灭顶之灾。

  女儿鲜血染红他胸襟

  地震后第二天,在渔子溪,师生们听到了救援飞机的声音,但因为天气,飞机无法降落。第三天救援部队没有到达前,漩口中学的师生们没有停止积极的行动,每次听到下面有幸存者的信息,就有一群老师毫不迟疑地冲向危险的废墟。

  在冮天夫的讲述中,最震撼人心的还是体育老师王福春。王福春震后第一时间救援学生,等后来组织疏散完学生,他才飞奔到幼儿园,从瓦砾中刨出了女儿丫丫的尸体。冮天夫永远都忘不了12日师生转移到渔子溪后的一幕,王福春从山下抱着女儿上来,胸襟已经被女儿的鲜血染红,他把女儿放在了遇难女同事张旭身旁,就颓然坐在地上。老师们都不愿告诉他爱人遭遇不幸的事实,也找不到合适安慰他的话,只有默默走到他身旁,用力捏捏他的肩。

  漩口中学绝大多数师生获救,除了撤离机警、营救及时外,那些以保护学生为天职的教师和勇敢的同学,用他们的一个个英雄事迹,击退了死神的肆虐。 早报记者张心宋阳肖莹佩谭晓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