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80后流产护士:背病人时我忘了自己有身孕(图)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签名  ◎供图/CFP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签名 ◎供图/CFP
陈晓泸在流产后面对记者镜头仍然很乐观
陈晓泸在流产后面对记者镜头仍然很乐观

  四川省人民医院护士陈晓泸为救病人流产

  背病人时,我忘了自己有身孕

  连背多名病人 当晚出血不止 疼得蹲到了地上

  怀孕消息还没来得及告诉家人

  像“十大感人救灾事件”这样由普通网民评选的多个排行榜中,都能看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护士陈晓泸的名字。这个生于1984年的年轻护士,在地震发生时,不顾自己已有身孕,连续背着多名病人脱险,自己却不幸流产。

  正是她和自己同事们在这次地震中的奉献,让该医院的老护士长从此对“80后”刮目相看。

陈晓泸,女,1984年生人,四川省人民医院护士

  地震时正在给一个病人输液

  5月12日这天原本是个平常的日子,要说有什么特殊之处,那就是它是第96个国际护士节。这天下午2点多,四川省人民医院的700多名护士,包括当天上班的和没上班的,都聚集在一层的大厅,张灯结彩,准备庆祝自己的节日。

  护士陈晓泸没有参加庆祝会,作为留守人员,她在医院大楼第21层的病房值班。

  今年24岁的她,在同事们眼中,是一个个子挺高、阳光、聪明的女孩,干起活来很麻利。她在年初刚做新娘,就在两天前,查出已有40多天的身孕,她与丈夫沉浸在快要做父母的快乐中。

  但没想到,突然的地震,让她的这一快乐破碎了。

  当天下午2点28分,陈晓泸正在给一个病人输液,医院大楼突然剧烈摇晃起来。她能感觉地板也在摇晃,很快就在地板上站不稳了,身子不由自主地东倒西歪,只能紧紧抓住病床边的护栏。

  “地震了!”有人喊道。强烈的震感,立刻让大家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

  这时大部分护士都还在一层没上来,陈晓泸和几个值班同事赶紧冲到各个病房通知病人,让大家别着急。

  在21层的高楼上,感受到的震动特别剧烈,连走路都很困难。医生和护士们立刻想到,需要尽快把病人转移到楼下开阔区去。

  背起病人一路小跑

  光21层就有54名住院病人,整个医院大楼23层,病人数量较多,其中不少还是重症病人。

  对于那些自己能走的病人,陈晓泸和同事们让他们不要害怕,鼓励他们沿着安全通道慢慢走下去。但对于不能行走的重病人,只能由护士从电梯送下去。

  好在没过几分钟,正在一楼参加庆祝活动的护士们就纷纷跑回病房,加入了疏散病人的行动。不少护士当时还带着准备跳舞的妆。

  “其实当时谁也没有指挥,所有的护士,无论当天上班还是休息的,都没有撤离,而是自发跑到病房抢救病人。”内科大护士长贺吉林对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整个大楼23层,共8部电梯。从病房到电梯口,路程并不短,护士们只能用病床上的木质椅子抬着病人,小跑着往电梯口走。

  但这样的木质椅子不多,只能抬少数病人。护士们很机灵,用起了电脑桌前的黑色办公轮椅,让病人坐到办公椅上,然后再推往电梯口。

  即便这样,当时的轮椅和电瓶车都已经不够用了。陈晓泸快速跑向了病房最里边的33号病床,一弓腰将生活不能自理的病患老人背在了身上,一路小跑到电梯口。

  她平时照看的病人有15名,基本都是老年人。想到自己个子比较高,身体也比较壮实,一片忙乱中,她干脆背上病人往外跑。

  从病房背到电梯口,大概七八米到十多米的距离。出电梯后,还要继续背到三四十米远的医院停车场,那是一个开阔地带,周围没有什么建筑,相对比较安全。

  又来回背了几个病人到安全区,累得她汗水直冒,口里直喘气,但当时实在太忙乱了,根本顾不上停下来休息一下。花了大约30到40分钟,所有护士把能转移的病人全部转移到了楼下。

  没想到这时,陈晓泸自己却出现了意外情况。

  肚子疼得蹲到了地上

  陈晓泸在内分泌科做护士3年了,身体一向很壮实,同事们都没想到她会有什么意外。

  当时明显还能感觉到余震,而且天上开始下起了雨点。护士们从医院周边的商店和小卖铺借来了大遮阳伞,让病人躲在伞下避雨。

  安置好病人之后,陈晓泸又赶紧替病人输液。大概一两个小时后,身边的同事忽然发现,陈晓泸的脸色极为不好,满头大汗地捂着肚子。

  “也可能是累了的缘故吧”,刚开始疼的时候,陈晓泸没告诉别人,只是这样安慰自己。本来她想忍一忍,但肚子越来越疼,她不由捂着肚子蹲到了地上。同事们见状,赶紧将她扶起来。

  内分泌科的护士长知道她有身孕,汇报给了内科的大护士长贺吉林。但当时大家都正为了病人忙作一团,一时也管不了陈晓泸,只能让她先坐一会儿,休息一下。

  到了晚上,肚子疼不仅没消失,又出现了阴道出血的症状。产科大夫给她做了检查,诊断结果让大家都吃了一惊——先兆流产。

  抢救病人时的过度用力和劳累,还是给她带来了无法预料的后果。

  医生劝我别要这个孩子了

  “医生委婉地劝我不要这个孩子了。”看着满脸惊慌的病人,想到自己腹中的孩子,陈晓泸觉得很难受。

  后来很多人也问过陈晓泸,背病人时就没考虑到自己的身孕吗?陈晓泸说,当时情况太急了,光顾着抢救病人,就把这事忘了。

  “本来也就只有一个多月,感觉跟常人没什么两样,没想到……”事后,陈晓泸面对电视台的镜头,说这番话时,她表情显得已经很平和。“出现这种情况,肯定是自己没预料到的,但毕竟自己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

  陈晓泸还没来得及把自己怀孕的好消息告诉父母,现在失去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她就更不忍心告诉父母了,决定把这件事隐瞒下去。好在丈夫对自己表示了理解和支持,这让陈晓泸很欣慰。

  流产后上班一周 持续出血

  地震当天晚上,几乎所有的护士都是通宵未眠。医生确认陈晓泸流产后,护士长让陈晓泸赶紧回家休息。

  “病人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因为腹中的孩子不能跟他们在一起;同事这么忙的时候,我却被劝回家休息。”回家后,陈晓泸给主管护师发了一条短信:“科室那么忙,我却帮不上忙,非常不好意思。”

  第二天早晨,陈晓泸感觉还是很乏力,但她坚持着又回到了病房上班,给病人发药、输液,跟平常干的事一样,让科室的同事非常心疼。

  被她背到电梯口的一个老年病人说,他知道陈护士因为过度劳累而失去自己的孩子,他只想说“谢谢”。一边的陈晓泸笑笑安慰大爷,孩子还会再有的。

  当时已有伤员不断送进来,人手开始短缺。但考虑到陈晓泸的特殊情况,护士长还是把她“赶”回了家。但第三天,陈晓泸又来上班了,并且一直上到5月18日。

  本来以为没事了,但几天过去,陈晓泸仍然在下体流血。这两天一度流血不止,护士长贺吉林担心她留下什么后遗症,在对医院方面做了汇报后,再一次强令陈晓泸赶紧回去休息。

  “这两天她流血比较凶,可能有什么问题,我们就强迫她回去休息。”护士长贺吉林对记者说。

  80后让老护士长刮目相看

  54岁的贺吉林是内科大护士长,经过这次地震,她对自己手下的这些80后女护士的印象完全改观。

  地震之后,大量伤病员被送进四川省医院。急救科忙不过来,必须从其他科室抽调医生和护士。最近这两天送来的,主要是从灾区医院转过来的伤病员,很多已经感染,灾区医院条件不好,无法处理。

  18日中午,护士们还没顾上吃饭,就接到电话,说30名伤病员马上就要送到,让大家做好准备。护士们没吃饭就连轴转起来。

  平时,贺护士长对手下的年轻护士们管得比较严。“以前觉得她们有这样那样的不好,经常斤斤计较。但在这个关键时刻,我真是觉得她们转变挺大的,一下子变得很尽职尽责。”贺护士长对记者说。

  贺护士长所说的“斤斤计较”,是指在平常排班的时候,有些护士对排班的时间和顺序会有怨言。

  “在地震后,无论在排班上,还是在主动参与抢救病员上,她们都让我刮目相看。”贺护士长颇有感叹。

  地震当天,护士们上了一天班,没有人撤退。到了凌晨,贺吉林心想,这样下去不行,第二天总得有人盯上。她就强迫一部分人去休息。

  但第二天一早,贺护士长看到那几名护士还在病房,她觉得很奇怪:不是让她们去休息了吗,怎么还在这里?结果护士们回答她说,已经睡了两小时,赶过来帮忙。

  贺吉林心中顿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不知是高兴,还是想哭。

  “实际上地震那天,我有太多的感动。”对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贺吉林在电话那头,声音不由得哽咽起来。“应该说这些80后的小孩儿都不错,在这次大灾难中,她们奉献了很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