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警花妈妈:孩子们太饿,就一边喂一个吧(图)

5月15日上午,蒋小娟在灾民安置点同时给两个孩子喂奶  ◎摄影/何俊
5月15日上午,蒋小娟在灾民安置点同时给两个孩子喂奶 ◎摄影/何俊

  女民警义务给灾后婴儿喂奶,被赞最美丽妈妈

  孩子们太饿,就一边喂一个吧

  ■平时腼腆内向现在却当众敞怀哺乳

  ■自己孩子不满半岁在老家农村吃米粉

  “说实话,她们让我给孩子喂奶,我很感动。”四川江油的女民警蒋小娟因为给震后的婴儿义务喂奶,被网民赞为“最美丽妈妈”,她却对记者说要感谢那些婴儿的家人。因为如今多数人其实并不怎么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吃别人的奶。

  蒋小娟,话语不多,基本上是问一句答一句。

但只要问到孩子,所有她用自己的奶水喂过的:自己的儿子,灾区群众的婴儿,这个29岁的妈妈警察,话就多了起来,说着还会笑出声,为孩子们的可爱。蒋小娟,女,1979年生人,警察

  ■原先给自己孩子喂奶都要避开人

  29岁的蒋小娟是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的警员。她和在信用社工作的丈夫结婚一年多,有一个不到六个月的儿子。

  儿子一出生,小娟就完全是自己在带着儿子。让她特别高兴的是,自己的奶水非常充足,儿子也很能吃。每次喂奶,一向就比较腼腆内向的小娟,会避开家人,自己一个人在房内喂奶,她觉得这是只属于她和儿子的最快乐的时光,她喜欢在这个对她来说比较私密的时间里,看着可爱的儿子欢快地吸吮着自己的乳汁,可以长得更健康更漂亮。

  休完产假之后,她继续回到巡警大队上班,不到一个月,就碰上了大地震。巡警大队的工作异常忙碌起来。除了日常的内勤工作,小娟也必须要上街巡逻执勤,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一天下来根本没有时间顾及给儿子喂奶。夫妻俩一商量,第二天就狠心让婆婆把儿子带到乡下亲戚家去了。

  从5月13日开始,江油开始陆续接受来自北川、平武的受灾群众。其中,金轮干道三期工程口安置的灾区群众最多。孩子也越来越多。有些婴儿母亲在地震中丧生了,有些母亲因为惊吓过度,没有了奶水,但救灾物资中,根本就没来得及顾及婴儿用品这块,孩子们都饿得不行。安置点的负责安置灾区群众的江油市政府只好在安置点的道口贴出了“请求婴儿用品”的公告,但几乎没有什么回应。

  小娟所在的市公安局位于城郊派出所临时指挥点,就在这个灾区群众安置点附近。在附近巡逻执勤,她总是会听到孩子们撕心裂肺的哭声,想着这些孩子就和自己的儿子差不多大,小娟的心一阵阵地发紧。

  5月15日上午,蒋小娟看到缺少婴儿用品的公告之后,马上来到金轮干道的安置点,她对一些婴儿的家属说,她可以给孩子们喂奶。孩子们一到她手里,蒋小娟立刻解下衣扣当着大伙的面就喂起来。

  “她没有一丝害羞,眼睛始终看着孩子们,根本不看周围。”听说蒋小娟在灾民安置点给孩子们喂奶,公安局政治处的何俊赶紧来这看个究竟,负责宣传工作的他,顺便想拍张照片、拍段视频做宣传工作资料。一开始,他还担心,不知道如何对这个平时比较腼腆的同事说拍照的事情。可到了那里一看,蒋小娟眼睛里只有孩子,根本没时间搭理自己。

  新华社记者听何俊说起这件事之后,第二天也跑到安置点,正好碰到蒋小娟又来给孩子们喂奶,他拍照的事情,她也并不知道。

  ■感谢孩子们的家人不嫌弃

  直到现在,蒋小娟都没有时间注意各类媒体对她的报道,也并不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大庭广众之下解开警服衣扣喂奶的事情,她告诉记者,自己根本就没有任何想法。只一个念头,孩子们太饿了,孩子们太可怜了,他们根本不知道灾难是什么,却承受了这场灾难,太让人心痛了。

  5月15日那天上午当蒋小娟第一次来到安置点给孩子们喂奶的时候,听说有女警察要给孩子们喂奶,呼啦啦七八个婴儿都被家长抱了过来。看到这么多饿得恹恹的婴儿,最小的才两个月,蒋小娟赶紧说:“孩子们太饿了,就一边喂一个吧。”

  于是,她解开衣扣,把两个孩子都抱在怀里,一手一个,用两个乳房同时给孩子们喂奶。一边喂,还一边轻柔地哄着孩子:宝宝乖,慢慢吃。这个场景让周围的受灾群众都非常感动,尤其是孩子的亲人们,站在旁边,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何俊记录这个感人的情景,也感动得不行。

  “其实,我要感谢这些孩子们的家长们。”5月20日,当记者采访蒋小娟时,她出乎意外地告诉记者,她给孩子们喂奶的时候,其实也很感动。“是人家要感激你雪中送炭啊!”她回答,“他们没有嫌弃我的奶水,我也很感动,要知道现在不少的家长是不怎么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吃别人的奶水的。”

  从那天起,每天,蒋小娟工作一有间隙,就会往安置点跑,去给孩子们喂奶。不少家长告诉她,吃了她的奶之后,孩子们睡得特别好。

  蒋小娟记得,第一对她抱着喂奶的孩子,都是只两三个月的孩子。穿着一身红色唐装稍大些,三个多月。第二天,她也去给这个孩子喂了奶。孩子在吃她奶的时候,特别乖,眼睛使劲地看着蒋小娟,吃完之后,孩子还对着小娟开心地笑了。

  当时,孩子的奶奶就在旁边,奶奶对小娟说,“这个孩子有福气啊,现在有两个妈妈了。”说完,奶奶又对孩子说,“你要记住这张脸啊,她也是妈妈。” 蒋小娟一边叙说,一边开心地笑了。

  何俊告诉记者,这个特别懂事的红衣婴儿是个小女孩,叫瑶瑶。瑶瑶的母亲在地震中髋骨严重受伤导致大出血,正在江油市松花岭医院进行抢救。

  ■原本想给儿子至少喂到8个月

  这么些天给孩子们喂奶,基本是孩子们有要求,她就会喂,自己也没去统计到底喂了多少个,更不知道孩子们多少是男孩多少是女孩。但蒋小娟记得很清楚,自己喂的最大的孩子是六个月大的婴儿。

  “和我儿子差不多大。抱在手里的瞬间,感觉特别像抱着我的儿子。”小娟告诉记者,尽管每个她喂奶的孩子,她都觉得就像自己的孩子,但她对儿子的思念之情还是被那个六个月大的孩子激得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在乡下的儿子,只能吃米粉和奶粉度日。而以前,儿子每天上午下午都要饱饱地吃上四五次奶才肯罢休。到了晚上,还要吃上两次奶才会睡觉。休完产假上班之后,每天上午下午上班的时候,她都会喂饱了儿子才出门,生怕会饿着宝贝儿子。

  “如果不是地震,我至少要给儿子喂到8个月。”而现在,蒋小娟担心,因为强行把孩子送走,孩子可能因此就断奶了。这几天,每到晚上睡觉,奶水溢出,儿子却不在身边,蒋小娟都会难过得想哭。

  不过让蒋小娟非常欣慰的是,不到半岁的儿子尽管现在无法吃上自己妈妈的奶水,但他非常争气,在乡下亲戚家状况比较好,基本不怎么让大人操心。

  “我有奶水,孩子们又缺少奶水,能喂他们,不浪费奶水,我也很开心。”让蒋小娟依旧揪心的是,因为处于非常时期,灾区物质供应不上。平时孩子们的奶粉都是按比例配好的,现在奶粉根本就不够,达不到比例要求,孩子们更多是在遭罪。

  ■妈妈说这么件小事别让人报道了

  5月16日,当不少媒体慕名到金轮干道三期工程口来找给孩子们喂奶的蒋小娟时,小娟的丈夫也来到了安置点。

  “他赞同我的做法。”提及丈夫特地到安置点表达对自己的支持,小娟语气平淡,不肯怎么多说。而之前说起那些她喂养的孩子,她语气里满溢出温柔,即使在千里之外的记者,也能从电话里感觉她是满含笑意的。

  小娟自己没有问乡下的婆婆怎么看这件事。有媒体替她问了婆婆的意见,小娟从媒体采访回来的态度中,大致知道乡下的婆婆也是支持自己这么做的。“只是苦了儿子。”

  小娟从自己决定给灾区婴儿义务喂奶,就觉得这不是件“什么事情。”如果硬要她说,“这只是件非常小的事情,也是自然而然就会做的事情。只要是母亲,这样做都不会觉得尴尬和难为情的。”

  但让小娟意外的是,媒体对她做这件事非常关注,还有一些不认识的朋友打电话给她,对她的行为表示支持和赞同。很多媒体记者告诉她,她给灾区孩子哺乳的照片已经被网友评为最美丽妈妈,甚至有记者把她和战争年代的红嫂相提并论。

  这让有着六年警龄,自觉非常独立的小娟感觉有些不安,她特地打电话给乡下的妈妈。妈妈已经50多岁,是个特别纯朴的农村妇女。妈妈听说这件事情后,告诉小娟,在别人的孩子没奶吃的情况,帮人一把,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过去就有很多人都这么做过,妈妈怎么能看着孩子挨饿呢?

  最后,妈妈再三叮嘱蒋小娟:这么件小事,就别再让人报道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