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幸存男孩对天空喊:妈妈,我会努力(图)

5月19日,一位小姑娘在看爱心留言,她的妈妈已经在北川曲山镇遇难   ◎供图/CFP
5月19日,一位小姑娘在看爱心留言,她的妈妈已经在北川曲山镇遇难 ◎供图/CFP

  80后心理救援志愿者奔赴地震重灾区

  他对天空喊:“妈妈,我会努力”

  ■小磊给死去的妈妈画了个笑脸

  ■我们一直支持你,磊磊一定要加油

  埋葬了亲人,埋不掉悲伤。汶川大地震后心灵创伤的医治,已经与医治受伤的身体同时展开。对灾区人民的心理救援已经成为现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

  “哭出来才不会继续悲伤。哭过了就会坚强。站起来,走出灾难的阴影,这才是生命坚守的意义。”5月20日,正在绵竹对孩子们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80后志愿者蒋志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一直在做心理援助,重点工作是抚平孩子们的心灵创伤。

蒋志,男,1980年生人,深圳某公司职员

  ■主要救助4岁到17岁的青少年

  蒋志是最早一批进入地震第二大重灾区绵竹的心理救援志愿者。大学学心理学的蒋志毕业后虽然没有从事心理方面的职业,但考了一个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并一直在深圳义工联做义工,主要负责热线接听心理咨询。

  据蒋志介绍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就报名参加了深圳赴灾区的心理救助志愿者,一行19人第一批来到重灾区绵竹,他是救助队中年龄最小的。

  5月16日,蒋志来到了绵竹市体育中心的安置点。“我们主要救助的是4岁到17岁的青少年,在安置点的孩子大概有700多人”蒋志说,“因为孩子们比较分散,我们只能用拉网似的方法分组找个案”。每天早上8点半,带着提前在深圳买好的书籍、儿童玩具等礼物,蒋志和队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的工作就是帮助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们做心理救助。

  ■喜欢打乒乓球成了谈话的突破口

  在蒋志到达绵竹的第三天,他遇到了一个难攻克的“难题”,一个叫小磊的男孩成了蒋志锁定的目标。“小磊今年10岁,在这次地震中他失去了自己的母亲,现在和父亲、妹妹一起在安置点暂住。”蒋志第一次看到小磊的时候,他满脸憋得通红,非常沉闷,不说一句话,眼睛哭得红肿,经过蒋志的观察,他初步认定这个孩子的心理创伤程度比较大。

  “我开始就想让他放松,就做了个自我介绍,我说我是从深圳过来的,希望能陪伴他。” 蒋志说完这话这个孩子说自己的名字叫小磊,除此以外什么都没说。“我接着问他有什么爱好,小磊说喜欢打乒乓球,我抓住了这个突破口就说我也喜欢乒乓球,但打的不好,希望他能教我一些经验。”

  ■小磊给死去的妈妈画了个笑脸

  小磊说了几句关于乒乓球的话题后又开始沉默,这时蒋志开始部署第二步“战略”。由于无法通过语言让小磊敞开心扉,蒋志用了画图的方法开启小磊的内心深处。“我给了小磊一张白纸,让他把自己想的东西画在白纸上。小磊画了一个楼房的屋子,还把他的妈妈画在了中间,但画中只有妈妈,这足以证明妈妈遇难的事实对他打击很大。但在这中间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小磊在画画的时候非常仔细,而且给妈妈画了一个笑脸,我就知道可能会有一线转机。”蒋志说,“我问他为什么给妈妈画了笑脸,小磊告诉我,妈妈走了他非常难过,希望妈妈早日投胎。之后我就用了‘空语’的方法让他遐想妈妈就在天空上看着他,让他对妈妈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经过蒋志的劝慰,小磊对着天空终于说出了一直埋藏在心里的一句话:“妈妈,我爱你!”。随后,蒋志告诉小磊,他的妈妈在天堂一定是希望他能够好好地活下去,好好读书,蒋志利用小磊可利用的积极的方面一直鼓励他。这时小磊对着天空大声说:“妈妈,我一定会努力的不让你失望!”。蒋志说:“我就告诉他,以后想妈妈的时候就用这种方法说出来,不要埋藏在心中。”

  ■我们一直支持你,磊磊一定要加油

  “叔叔,你能不能也送给我一张画?”小磊拉着蒋志的手,小声地说。“我并没有想到他会主动和我有沟通”蒋志回忆道,“我跟小磊说我画一幅地震之后重新建造的家,好不好?小磊点点头。我用橙色的彩色笔画了一条宽阔的道路,旁边有很多重新修建的高楼”。画好后,蒋志在画上写了几个字“我们一直支持你,磊磊一定要加油”,看到这些,失去母亲的磊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最后蒋志给了小磊一个暖暖的拥抱,告诉他:“我们一直保持联络,我会代替你的妈妈来看你”。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