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红十字会:没什么不能向社会交代

  红十字会:没什么不能向社会交代

  每经记者江旋刘琳发自北京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是否必须公开募捐的账目?”近日,搜狐等论坛开始出现类似的热贴,网友纷纷质疑,为何在两家慈善机构的官网上见不到公开的资金使用账目,并呼吁善款使用须公开透明,提高用款效率。

对此,本报记者连续三天采访红十字会总会和慈善总会,负责人对外界质疑进行了一一回应。

  辟谣

  谣言一:1万元一顶的天价帐篷

  20日下午,天涯论坛出现一条帖子:红十字会一位官员称,红会用1300万购买了1000顶帐篷运往灾区。“1万元多一顶的天价帐篷?”网友纷纷质疑。

  澄清:红会宣传处夏处长向记者出示了数据,截至19日,总会共采购帐篷总数为17130顶,总额为2065万元,平均1200元一顶。对于网上谣传的“天价帐篷”,红会领导立即在内部寻找网友所指的消息源,结果并没有找到这名所谓的“官员”。

  谣言二:红十字会怕全程监控

  网易公司明确表示:通过网易在线捐赠系统,对捐款进行明确记录,起到全程监控作用。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不愿意接受此方式。经协调,网易于5月14日22时停止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宣传合作。此公告被普遍解读为“红十字会害怕全程监控”。

  澄清:红会夏处长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和网易有募捐合作,因为网络捐款连审计署都监督不了。红会只是委托网易帮助宣传,公布账号。网易是单方面的表示“合作”。昨日,记者获悉,红会正在和丁磊就此进行磋商。

  谣言三:何来“中国慈善总会”

  记者在中华慈善总会采访时,总会副秘书长张兴国接到一家餐饮企业的询问电话,称其已和“中国慈善总会”取得联系,将经营额的10%捐出来。

  澄清:“只有中华慈善总会,没有中国慈善总会。”张提醒捐助人,在捐助时一定要慎重,通过正规途径进行捐赠。此外,中华慈善总会网站近日被黑,并且账户一度被篡改。

  谣言四:7200万的疑问

  新华网评论员文章:5月19日,民政部报告,截至19日13时,中国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9.90亿元,可是就在同一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媒体公布,截至19日11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收到来自国内外捐赠的款物10.62亿元。截止时间在前的数据,比截止时间在后的数据多出了7200万元。

  澄清:王平表示,9.9亿的数据肯定有误差。截至5月20日18时,总会共募得款项9.7亿,并未包括募得物资。“民政部报告”所指9.90亿元不知道从何而来,总会每日11时定点向民政部汇报数据,从没有“13时”的统计数据一说。每日经济新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