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增强防震减灾意识 提高地震灾害自救互救能力

  千龙网综合报道 我们有了防震减灾的意识,平时多留心多观察,遇到紧急情况时就可掌握原则、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灵活处理,从容应对地震灾害。

  地震灾害的最大特点就是使人们猝不及防:人员伤亡主要由建筑物倒塌所造成,因此,地震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是防止伤害的关键。

  万一遇到地震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在震中区,从地震发生到房屋倒塌,一般只有十几秒钟的时间。当强烈地震发生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般振动不明显时,不必外逃,更不能跳楼,振动强烈时,是逃是躲,则要因地制宜。可酌情采用如下个人应急避险与防护措施:

  平房的人,应充分利用时间,头顶枕头、沙发靠垫或安全帽等能保护头部的物品,可迅速躲在桌下、床下,及紧挨内墙根下或坚固家俱旁;蹲在地上,保护头、胸等要害部位,闭目,用鼻子呼吸,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以隔挡呛人的灰尘。

  楼房内的人,要迅速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选择厨房、卫生间、楼梯间等开间小而不易倒塌的空间避震;也可以躲在桌下、内墙墙根、墙角、坚固家俱旁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避震;更不要盲目跳楼。震后撤离时不能使用电梯。

  正在用火时要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闸门、开关,然后迅速躲避。不要躲在镜子和玻璃门等易碎物品旁边,以防玻璃破碎扎伤人。

  室外的人要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等,把书包等物顶在头上,或用双手护住头部,防止被掉落的玻璃碎片、屋檐、装饰物砸伤,迅速跑到街心、空旷场地蹲下;尽量远离高压线及化学、煤气等有毒工厂或设施。

  一次地震后往往有多次余震发生,余震也可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损失。因此,震后不要急于回屋,应尽快到指定的应急避难场所。

  正在上课的老师,要沉着地指挥学生采取避震措施,同学们应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课桌下。震后有组织地疏散,切莫乱跑。

  正在工作场所的人,就近选择设备和办公家俱下躲藏。

  如正在公共场所,如车站、影剧院、商店、教室、地铁等场所的人,要保持镇静,就地选择坚固桌、凳、架等地方躲避,伏面待定,听从指挥,有序撤离,千万不能乱跑,更不要卷到人流中,乱拥乱挤,拥向出口,以免因相互拥挤践踏而造成伤亡。在电影院、学校等人员集中的地方遇到地震时更应就近躲避,比如课桌、排椅的下面或旁边,“伏面待定”,等地震过后再有序撤离。否则乱涌乱挤,非但不能逃生,反而会加重伤亡。

  遇到燃气泄漏等特殊危险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可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逆风转移到安全地方;毒气泄漏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要绕到上风方向,震后及时转移。

  自驾车时,应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附近等危险地段,并立即停驰。等地震过后再下车转移到安全地方。

  在行驰的公共电、汽车上时,要抓牢扶手,低头,以免摔倒或碰伤,可降低身体重心,躲在座位附近。等车停稳、地震过后再下车转移到安全地方。

  在地铁等轨道交通等交通工具上时,乘客可先按照在公共汽车上的原则避险,地震过后应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和安排有序转移。

  正在野外的人,要避开山脚、陡崖,以防止山崩、滚石、滑坡、泥石流等的袭击,如遇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滚动的方向跑。

  在海洋或海岸附近发生的地震有可能引起海啸,因此,当出现下列情况时在海滨的人应迅速离开海边,向较高的地势跑;当感觉到地震时;当发现不符合正常潮水涨落规律,海水突然退潮或涨潮时;当发现远处的海水形成墙一般的涌浪朝海岸方向运动时;当发现海水发生不明原因的浑浊现象时。

  万一被掩埋在建筑物下,如何自救?

  如果地震中不幸被埋压在废墟中,首先要坚定信心,保持镇静,相信自己一定能脱险。若被埋压者周围有一定空间,应想法设法保护这个生存空间以防止进一步的坍塌。在烟尘弥漫或者有害气体泄漏时,要尽量用衣服、湿毛巾等掩住口鼻,以防窒息或中毒。如果不能自己解救脱险,就要耐心等待救援,此时应尽量保持体力,如有可能尽量创造条件补充水和食物,尤其不能大声呼喊,以免体力耗竭,如果有外伤,要自己设法简单包扎,避免失血过多或伤口感染。

  在取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如何对他人施救?

  假如说地震造成房屋倒塌,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首先要半段被埋压的人在废墟的什么地方?一是应注意寻找废墟中“安全三角区”;二是注意倾听被埋压者呼救或敲击器物的声音;三是根据地震发生的时间判断被埋压人的方位,如地震发生在晚上时有可能在卧室的地方,发生在晚餐时间有可能在厨房或餐厅的位置等。

  如找到被埋压的人,则先让获救者的头部露在外面,使其能自由的呼吸,然后再开始扒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