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救援队排除氨气泄漏

  中广网北川5月22日消息 (记者郭威) 5月15日上午10时48分。辽宁消防部队第一批赴川抗震救援队的官兵们正在北川县废墟瓦砾间搜寻被困受灾群众。突然,一股刺鼻的气味随风飘来,“氨气!”救援队员立刻做出了判断。
这时刺鼻的味道越来越浓,附近的群众也纷纷掩鼻退避。

  救援小组立即顺着气味飘来的方向开始寻找。发现气味是从羌山绿色食品厂已经坍塌的厂房散发出来的。救援队员绕开随时可能坍塌的建筑构件,终于在坍塌的厂房深处看到了那个“嗤嗤”作响,喷射着白色烟雾的储罐,附近还有几个储罐部分已经被冰覆盖,“这里就是泄漏点。”

  “必须把这个炸弹端掉”,救援队员们经过简单研究,他们做出了立即进行堵漏排险的决定。液氨一旦发生泄漏,极易发生燃烧爆炸,造成人员冻伤和中毒事故。特别是在地震灾区发生此类事故,如不及时处置,极有可能对周围被困的群众造成更大的伤害。但不利因素是,处置液氨泄漏事故必须加强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在水枪的掩护下才能进行。在当时的情况下,救援官兵只携带了处置建筑倒塌的破拆器具,没有防毒服装、没有橡胶手套、没有空气呼吸器……危险就在眼前,时间多延误一分,氨气就会向灾区多扩散一分,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威胁就会增加一分。他们顾不上多想,立即进行了简短的战斗部署,组成精干的堵漏小组,用绳子简单扎紧袖口和裤腿,戴上线手套和棉布口罩,冒着厂房随时坍塌的危险走了进去。

  棉布口罩根本抵挡不住氨气刺鼻的气味,堵漏小组官兵被呛得直流眼泪,眼睛也出现剧痛。他们顺着管道,一个一个摸索着把所有能关闭的阀门都关掉。最后搜索到喷射白雾的储罐泄漏点,没有专门的堵漏器具,救援官兵急中生智,就地取材,从地上捡起砖头和一段木头,顶着液氨喷射出的刺骨寒气,一下、二下……用砖头将木头紧紧地钉进了泄露处。白色的烟雾渐渐变淡,他们成功的处置了这起特殊环境下的氨气泄露事故,事后经估算,泄露储罐中仍有约1.5吨液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