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消防医师写抗震日记记录救灾心路

  新华网四川什邡5月22日电题:“没有人想放弃,没有人会放弃”——消防医师写抗震日记记录救灾心路

  记者王骏勇

  谢平华是在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批飞赴灾区的江苏公安抗震救援队队员。在夜以继日营救受灾群众的同时,他用平实的笔触记录下身边所发生的一个个感人瞬间。


  “亲爱的儿子,长大了你会明白的”

  5月13日 大雨

  下午4点50分,东航的包机从南京起飞,83个人的心随着飞机的升空而更加急切。几千公里外的四川灾区,到底怎么样了呢?

  “谢队,我们要去什么地方?”小周问我,我不知道。一切都要听命令。只要能够救人,去什么地方都可以。

  在机场,我给妻子报了平安。她一直等在电话机旁。儿子不肯接电话,还在生我的气,怪爸爸坐飞机去旅游不带他。我亲爱的儿子,爸爸要去救更多的小朋友,救他们的爸爸妈妈,长大了你会明白的。

  “这是江苏来的兵,又有人来救我们了!”

  5月14日阴雨转晴

  凌晨被车晃醒。雨很大。

  5点,部队继续出发。这时传来消息,我们的目的地是北川。

  9点15分,我们的车子被喊停。原来,是温家宝总理的车队经过,他正前往北川考察、指导救灾。想着这位60多岁的老人日夜不息地奔波在抗灾一线,我的心里有些温暖。我深信,我们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灾害。

  ……

  接到命令,我们一组27人第一批进入北川。看到我们,有人喊道:“这是江苏来的兵,又有人来救我们了!”

  下午3点,我们进入北川。困难、危险,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我们奔波数千里,来到这里拯救生命。眼前虽然是废墟,但使命让我们来到这里,我们不能退缩。迎着逃出来的人群,我们坚定地往城里走去。

  “孩子埋得太深,难救,那边还有许多孩子,你们快去吧”

  5月15日 晴

  心碎,无比地疼。

  在一座倒塌的幼儿园,七八个焦急的父母在废墟里寻找自己的孩子。

  “这里还有一个。”一个母亲跪着,不停地哭喊着“毛头、毛头”,我们赶紧跑过去。她的孩子被埋着,母亲徒劳地用手去扒压在孩子身上的墙块,哭着喊救命。我和战士们找来液压剪、扩张器、顶杆,找准着力点以免伤到孩子。但是,墙块太多太重,我们费了好大的劲,只能撬开一点点。

  母亲看着我们说:“你们已经尽力了,孩子埋得太深,难救,那边还有许多孩子,你们快去吧。”

  这是一个在废墟上苦苦守候了50多个小时的母亲说出的话。她的喉咙因为焦急、呼喊已经嘶哑。她看到更多的孩子需要救助,可能比她的孩子容易救些,她忍着剧痛,愿意放弃自己孩子的生命而成全他人。灾难,你来得那么猛烈而无情,但你打不垮人性的坚持与善良。

  11点,我累得躺倒在帐篷里,一动也不想动。我想哭。我是一个父亲,我有一个5岁的儿子。那些失去生命的孩子,一个个在我眼前晃动。我的眼睛一直蒙着层层泪水,看着那揪心的画面和涌动的爱心,再坚强的人也忍不住泪流满面。

  我知道,这是一个不眠之夜。我盼着,天快点亮。

  “孩子,我对不起你!”

  5月16日 晴转阴

  我的眼前晃动着一双脚,一双穿着旅游鞋的脚,挥之不去。那双脚,属于一个17岁的花季少年。我不知道他奔跑的样子,但我知道,他一定跑起来飞快,很有朝气,很阳光。

  孩子,我对不起你!

  昨天早晨,昏昏沉沉中醒来,吞了2块饼干,我急急忙忙带着几个战友,往老县城跑。那里一处垮塌的房子里,有个男孩在等着我去救。

  我记得那里有一截铁栏杆,栏杆上有一只铁鸽子。一夜过后,因为余震不断,那个栏杆找不到了。我努力辨认方位,找到了男孩被困的地方。我看到了那双脚,欣喜地爬过去,对着洞口大声喊道:“孩子,听得到吗?听得到吗?”没有回音。我抓起一块断砖,敲着,打着,洞里死寂。

  他死了吗?死了吗?我奋力摸到了他,全身冰冷。他的身边有一瓶矿泉水,还有几块饼干,是我晚上离开他时留下的。

  他被埋在房屋中间,身上压着三四块预制板。因为工具不够,人手又少,前天晚上我们努力了五六个小时还是没能把他救出来。那时,他还能说话但气息微弱,告诉我们他17岁。我给他留下了一点吃的、喝的,答应明天一早来救他。整整一个夜晚,那堆石砾就像泰山压顶一般,压在孩子身上,也压在我的心头。

  孩子,我带来了人,带来了工具,可是......是我对不起你,是我来晚了!

  “只望能不虚此行,多救出些生命。”

  5月18日 晴转阴

  明天要进山了。

  晚上9点,突然接到命令,准备好水和干粮,明天一早挺进深山搜救。每个进山队员留下名字、电话、职务,并写好愿望。具体去哪个乡镇不清楚,但是听说要突进深山60公里,沿途搜索。

  接到任务的队员们没有问为什么,只是静静地做着准备。

  进山的任务很艰巨。我也明白,深山大川里没有通讯信号,联络很困难。省消防总队的牛跃光总队长说,被选中的队员要身强力壮,能爬山,要背20公斤的包,光进山、出山至少要走10天,还要防范随时可能出现的泥石流。

  ……

  昨晚8时,无锡消防救援队冒着水库决堤的危险,坚持留在现场施救,用了近10个小时,终于将一名男子救起。我看到,所有参与营救的人眼里都是泪水,我的眼睛也湿了。我们都是军人,都是坚强的汉子。我们掉泪,不是因为我们辛苦,而是对生命的敬畏。生命是一个奇迹,我们无权放弃努力。

  明早就要出发,我写下了愿望:“只望能不虚此行,多救出些生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