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大地震最新图片

组图:烛光摇曳寄哀思 全球华人悼同胞

  五月二十一日晚,华侨大学泉州校区里举办了一场“全球华侨华人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烛光晚会”,现场两千多名境外学生戴着白色胸花、绑上绿色丝带、手持蜡烛,在同唱《祝福》的歌曲中一一为地震遇难同胞献上了白色的菊花。中新社发傅丹丹 摄
  南加州悼念中国汶川地震遇难同胞烛光追思会当地时间五月二十一日晚在美国加州蒙特利公园市举行。南加州各界人士手捧蜡烛在夜色中默默祈祷,悼念中国汶川地震遇难同胞,愿逝者早日安息,生者更加坚强。中新社发张炜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烛光摇曳寄哀思 全球华人悼同胞

  作者 张旌

  五月二十一日晚,距离四川大地震发生九天,愈二百个小时。白花,素烛,从中国北京到加拿大温哥华,从日本东京到肯尼亚内罗毕,从法国巴黎到澳大利亚墨尔本,从美国洛杉矶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全球华侨华人一齐点燃手中蜡烛,默默为地震遇难同胞祈祷。


  “从未像此刻这样,为作为一名华人感到自豪。”正如一名北京华文学院的华人留学生所说,地震灾情让全球华侨华人与祖国同胞一起悲恸,也让旅居各国的华侨华人的心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二十一日晚,福建泉州七百余名华侨大学境外生身穿黑上衣,手系绿丝带,胸前戴着小白花,朗诵《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朴实的文字,蕴含着强大的力量。

  二十一日晚,法国巴黎华侨华人一同点燃手中蜡烛,祈祷汶川地震遇难同胞一路走好,幸存的同胞坚强平安。

  二十一日晚,旅居丹麦的五百华侨华人和学人齐聚哥本哈根市政府广场,齐声朗诵诗《灾难面前,我们紧紧相连》。

  二十一日晚,日本数十位新老侨胞在东京华侨总会点燃蜡烛,在摇曳的烛光里,深沉的悲痛都化作袅袅青烟和默默祈祷,由东京遥寄远方的巴蜀大地。

  二十一日晚,温哥华的上空飘着细雨,参与悼念地震遇难同胞的一百余位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代表高举蜡烛,为四川人民打气,为中国加油。

  在北京学习两年的印尼华人留学生刘日粉二十一日晚在悼念留言板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别上一颗红心。她说,地震夺去了很多孩子的生命。童年应该是快乐的,但地震让那么多无辜的孩子掩埋在废墟中。“虽然我们隔得很远,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二十一日晚的莫斯科绵绵细雨,点点烛光,寄托着海外赤子对地震遇难者的无尽哀思,对“中国雄起”的殷切之情。俄罗斯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莫斯科北方华人商会会长关百新说:“国有殇,民相帮。在这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面前,我们海外华人与全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我们为具有如此强大凝聚力的民族而倍感自豪。”

  在泰国曼谷的光华堂,寂静伴随着凝固的烛光,悲伤遥寄着无限的哀思。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刘暹有说,泰华各界对这次大地震灾情,感到非常痛心和悲切,电视里播放的每一个救灾镜头都撼人心肺,催人泪下,身为海外的华侨华人,心无时不牵挂着灾区同胞,并企盼灾区人民能早日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他说:“这场灾难虽然造成灾区人民的生命与财产损失巨大,但我相信:灾难后的中国人,包括全球的华人华侨会更加团结,更加热爱祖国!”

  中国驻肯尼亚使馆内,用烛光摆成中国地图和“汶川”“五一二”字样格外醒目。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暨肯尼亚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韩军说,今晚肯尼亚的华人同胞同全球五大洲的华人同胞一起用烛光、泪光、爱之光来悼念祖国四川大地震罹难者,这是全球华人的共同祈福。

  各国当地时间的五月二十一日晚,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社团自发同步举行烛光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活动。五月二十一日,历史会记住这一晚,“中国加油”、“全球华人加油”的呼声,响彻全世界每一个有华侨华人的地方。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