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陈德铭:四川地震灾区大部分县城供应基本正常

  新华网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16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介绍商务系统抗震救灾和保障供应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际商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有关市场供应方面的。第一个问题,目前灾区的市场供应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陈德铭

  目前灾区整个的情况是,四川是主灾区,其城市供应,包括成都及地级市、大部分的县城基本供应正常。
我和房爱卿先生到那些县去,当场和商人交流,价格基本上是稳定的,曾经有几天菜价、肉价都在上扬,最近的猪肉价在下降,因为经过一年多,生猪猪肉生产见到了效果。县以下的乡、村两级供应还有不少问题,水和干粮都不能到,还有一些消毒药品到不了。

  现在据我了解,解放军前沿部队已经到了村,依靠解放军的支持,我们的产品现在正在运下去,比较远途的商品流通,更多采取肩扛、马驮、牛驮等方式运输,小售货点也在逐渐恢复。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最基层的县、乡两级的商品供应也是能够充分保障的。关于灾区的市场供应,我们的部长助理房爱卿先生,明天要再进一步落实,我想请他做几句补充。

  商务部部长助理 房爱卿

  保障灾区的市场供应是我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项工作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恢复网点营业,一是保证货源的供应。由于这次灾情较重,对流通设施影响比较大,所以这项工作是长期的工作。商务部党组,特别是陈部长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组织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天我将到四川成都开现场协调会议组织落实,做好这项工作,总的有五句话: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分段实施、分类指导、分别负担。

  根据灾情的程度,我们确定了6个市的15个县491个乡镇3183个行政村作为重点。我们也根据灾情不同的程度和恢复的不同程度确定了不同阶段重点商品的类别,主要包括方便食品、副食品、调味品、日用品、学习用品,下一步可能还有一些建筑材料。网点的恢复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阶段也是不一样的,先是流动售货,然后是网点维修、活动板房,最后要建正式网点。商品的运输也根据交通的状况采取不同的运输方式,包括汽车、摩托车、牛马驮,人背肩扛等等。实施的主体主要是一些大型流通企业,一方面要求他们尽社会责任,另外一方面财政给给予一定的补助。

  中国救灾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