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奋战在前线61名火车司机 为了生命运输线的畅通

  记者 徐清扬

  德(阳)天(池)线和广(汉)岳(家山)线是两条不起眼的铁路支线,但德天线的终端就是让全国人民揪心的绵竹汉旺镇,而广岳线则途经重灾区什邡。汶川地震发生后,这两条支线成为救灾物资直接深入地震中心区域的两条“生命救援线”。


  作为全国铁路第一支到达灾区的外援机车乘务员队伍,广铁集团公司支援灾区的61名火车司机就昼夜战斗在这两条生命线上。

  紧急奔赴千里之外的灾区

  汶川地震发生后,铁道部迅速作出决定,从广铁集团抽调10台内燃机车60名乘务员支援成都铁路局,担当救灾任务。

  重任落在离成都局最近的怀化机务段。13日凌晨1时30分,怀化机务段张家界内燃机车检修、整备作业场灯火通明,一百多名职工正在紧张地对准备出征的10台机车作最后的维护,一定要保证机车以最佳状态支援灾区!刚刚退乘的司机罗永芳接到命令,立即打点行装出发;青年司机刘勇毅然将怀孕8个月的妻子交给岳母,快速归队。仅一个小时,经过精心挑选的60名火车司机集结完毕。

  13日7时30分,一列由5台内燃机车连挂的特殊列车,从湖南张家界车站率先出征。9时17分,第二批又一列5机连挂列车再度启程。18时20分,30名机车乘务员在怀化登上开往成都的旅客列车。

  经过1300多公里长途跋涉,14日上午,广铁集团增援的救援队伍刚抵达成都就接到指令:42名队员立即开赴灾情严重的德阳担负德天线救灾运输任务,19人留驻成都,担负广岳线救灾运输任务。

  在艰险的生命线上平安开行92趟抢险专列

  德阳紧邻震中汶川,地震造成的强大泥石流将所有进出山公路全部堵塞,所辖的绵竹市红白、金花、汉旺等7个偏远乡镇成为救援队伍无法进入的“死角”,铁路成为唯一的救援通道。

  15日,随着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汉旺镇集结,铁路向汉旺运输救灾专列开始启动,16日13时12分,广铁集团救援队队长廖军率领司机谭必乾、刘涌牵引Q(抢)87671次专列从德阳车站启程,这是铁路深入汶川震中最近的一趟救灾专列。由于余震不断,41公里的线路整整运行了7个小时。19时14分,灾后铁路开往绵竹重灾区的首趟救援专列稳稳停靠在汉旺车站,此后一批批灾区最急需的救灾物资被紧急送往灾区。就在同一天,驻成都小分队向晓方、余辉和曹建军、邱渊两机班同时出征绵阳,执行重要救灾专特运任务。

  18日凌晨,距德阳仅20多公里的江油发生6级余震,驻德阳小分队刚刚疏散到临时帐篷,就接到紧急命令:立即向灾区输送一批救援急需物资!救援队总指挥、副段长易四文率领司机贺红军、郭辉立即登上机车,冒着危险,驾驶列车向灾区进发。几乎就在同一时间,驻成都小分队谢明军、唐莫沙机班驾驶Q(抢)51080专列从成都出发,直奔余震中心江油。

  当天,救援队全体出动,从成都、德阳两地同时出击,驾驶13趟救援专列,将一批批灾区最急需的大型救援设备、食品送到抗灾一线。

  至20日,广铁集团救援队分别在德天、广岳铁路开行抢险列车达92列,无一事故发生。

  在阵阵余震中一次次受命出行

  在执行特殊使命的日子里,救援队伍面临着一场又一场特殊的考验。

  按规程,内燃机车一次运行500公里就要进库整备、维护,然而,此次出征的距离长达1300多公里,全程无任何检修作业安排,且一路冒着余震运行。

  时间就是生命,决不能让机车“趴窝”影响救援行程!

  在前往成都近50个小时的运行中,驾驶机车的31名乘务员昼夜坚守,加强巡视,精心维护,确保10台机车如期安全抵达目的地。

  司机孟子峰是最早抵达成都的队员之一,刚刚跳下驾驶室就率领队员自发协助成都机务段展开机车整备,由于不能按时吃饭,加上连续8小时高强度工作,孟子峰胃溃疡复发倒在整备场。

  进入救援阵地后,德阳、成都多次受到余震的冲击,最多时一晚上4次紧急疏散,驻德阳的41名队员常常只能挤在3个临时帐篷,然而,一旦接到出乘命令,每一个人都毅然决然地投入战斗。

  由于余震不断,铁路线路有不同程度的下沉,涵洞、桥梁裂纹,在受损最严重的绵竹到汉旺区段,列车只能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运行。有时列车正在运行,震动开始了,每一次出乘都是对救援队员技术素质、心理素质的一场严峻考验。救援队员沉着应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克服重重困难,保证每一次牵引安全正点。

  救援队伍中的吴文彦、钟汉贵、邱渊、罗润华等7名队员就是四川人,灾难发生后,每个人都与远在故乡的亲人失去联系。救援队伍抵达成都后,尽管亲人可能近在咫尺,然而却没有一个人提出离开队伍。

  司机吴文彦的92岁老母亲和女儿就在成都,尽管十分惦记家人,但老吴只在电话中嘱咐女儿要好好照顾奶奶和自己。副段长易四文得知情况后,一定要为老吴换班,老吴坚决拒绝,他说:“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我们的家乡,我们四川人更应该挺住!”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