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心理学专家:面对灾难 幸存者要学会原谅自己

  “面对灾难,幸存者要学会原谅自己”——心理学专家谈灾后心理援助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吴晶晶)汶川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大灾发生后,与生命救助同等重要的是精神安抚和心理援助。

  “面对灾难,幸存者要学会原谅自己。
”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时勘研究员22日在中国政府网参加在线访谈时表示,灾难过后,要重视对各类人群的心理援助,用坚定的信念面向未来。

  为灾区孤儿重新找到平衡

  对于灾难的幸存者,时勘表示要考虑三方面的问题,第一表现在生理上,由于亲眼目睹大的灾难,人们原有的平静心情被彻底打破了,在生理本能下必然产生焦虑;第二在行为上,可能会出现慌乱的行为,包括在余震的时候有一种恐惧;第三在心理上,一种情况是完全麻木了,另外就是惊恐,遇到很多事情的时候非常敏感。

  “面对这种大的惊恐,有些孩子表面看起来不错,但是在数月后可能会表现出一些问题。”时勘说,儿童可能无法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只能通过转移的方式,比如说睡眠不好、神情呆滞、做噩梦、不说话。这个时候要尊重孩子的情绪宣泄,按照孩子的心理规律进行心理辅导和援助。

  对于灾难中幸存下来的孩子们,特别是孤儿,时勘表示援助他们的时候,不是恢复原样,而是要重新找到平衡。“他的爸爸妈妈都不在了,你无法去替代他们,亲友来领养是最好的。很多善心人要去领养他,一定要让孩子理解,想办法去跟他建立一种平衡,来替代他的父母。”

  时勘同时表示,要重建孩子的控制感和安全感,比如建了新的学校之后,做一些活动,首先是握拳头,然后是拥抱,要了解并支持孩子的情感表达、情绪表达。

  对不同人群都应进行适当的心理援助

  地震中救援人员、医务工作者、记者、志愿者等亲身经历了大灾的场面之后,精神上也多多少少受到了影响。时勘表示,对不同人群都应进行适当的心理援助。

  时勘说,各类人群在大灾后都要尽量避免创伤后的心理障碍,它的特征体现为痛苦的回忆、梦境、幻觉等。救援人员在灾区再困难、再紧张不要忘记吃饭、睡觉,而且要注意疫病的传染;心理上要避免过多的自责;要和战友多沟通,分享抗震救灾的经验。

  医护人员和新闻记者在一线工作,每天接触大量的受灾群众,时勘对他们提出几点建议:注意防止过度疲劳,避免自己受感染;尽最大努力抢救伤员,要客观面对后期现场搜索的结果;同伴之间要交流,要适度的宣泄;和患者建立友好的朋友关系也可以帮助医护人员。

  对于到灾区的民间志愿者,时勘建议他们一定要跟当地政府沟通;避免盲目行动,一定要周密计划,严密组织,而且要注意自己的后勤保障;遇到挫折要乐观自信,学会表达和求助;要提高自我情绪管理能力,心胸坦荡,要深信志愿者工作是神圣高尚的工作;要承担力所能及的事情。

  普通百姓要避免“沮丧反应”

  地震过后全国都沉浸在悲痛之中,这样长时间的悲痛会不会引发普通百姓的心理问题?

  时勘说,地震灾害后不管是旁观者还是亲身经历人,都应了解一个“沮丧反应”,在第一个阶段可能出现麻木或敏感,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或者第三个阶段,容易出现埋怨、自责、后悔的情况,再严重一些就会转为抑郁症状。

  他表示,普通百姓如果出现心理问题应倾听他们的心声。找一个时间、地点让你感觉有问题的人能够安全的表达出灾后的感觉。和他交流时要用目光注视他,要有适当的支持。同时要尊重情感表达,应该让经历过痛苦的人发泄出来、宣泄出来。

  时勘建议,每一个网友都可以尝试去找一个受灾的群众,建立一个良好的互助关系,帮助他们设立重新恢复生活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