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孙永波:各地公安机关结对帮助灾区恢复秩序

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做客搜狐嘉宾访谈
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做客搜狐嘉宾访谈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主持人:非常感谢孙助理今天在百忙当中接受我们搜狐的嘉宾访谈。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公安部快速的反应、顽强的作风、有效的救援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问一下在地震发生之后,公安部是怎样快速启动各地的救灾联动机制,迅速向灾区派出警力,开始救援、维持秩序的工作的?

  孙永波:主持人好,各位搜狐的网友好,我非常乐意为网友介绍我们公安机关在汶川大地震中所做的工作。在5月12号下午2:28发生汶川大地震之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地震灾区及全国公安机关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公安部非常快地做出了反应。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同志迅速做出决策,立即启动了公安部突发事件应急方案,成立了以孟建柱同志为指挥长,常务副部长白景富、副部长刘金国、张新枫,部长助理郑少东和我任副指挥长,有关业务局局长为指挥部成员的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公安部消防局也在震灾当日成立了消防部队救灾指挥部,并建立了跨区域增援应急机动队。指挥部各个成员单位,公安部指挥中心,治安局,消防局,交通管理局,信息通信局,装备财务局等各个方面迅速启动方案,马上按照一级响应预案的要求进行部署。

  我们很快就从全国调派了公安特警、公安消防特勤、公安边防医疗救护队等专业力量赶赴灾区,调集的规模之广、规模之大、调集之迅速,这在我们公安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主持人:目前,公安部总共调派了多少数量的警力到灾区参与抗震救灾?人员的构成是怎样的?

  孙永波:截至目前,公安部已先后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紧急调派了17439名专业救援人员赶赴四川灾区,其中,公安特警3460人,消防特勤13808人,公安边防部队医疗人员552人。这是我们很快从全国调集的救援力量,目前警力就是这样的一个部署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一开始整个救灾都集中在救援上面,而公安消防部队有着专业的设备以及平常火灾救人的训练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包括救了很多从废墟出来的幸存者。他们这样一支专业的部队,是如何跟军队、包括当地的一些指挥部、还有一些全国各地来的志愿者沟通的,他们是怎么样一个相互配合的流程?

  孙永波:是这样,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以后,迅速和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了联系,通过公安部指挥中心视频系统,我们马上与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进行视频对话,我们决定调多少人、怎么样去、会带什么设备、飞机什么航班及时通报给他们,那边就马上具体安排执行什么任务,这样沟通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是非常快速的。

  主持人:我们这边一旦决定了派人,那边就能很快给这批人安排相应的任务和接洽?

  孙永波:对,马上就沟通了,沟通之后根据不同的进展,随时保持联系,非常畅通,因为我们的通讯设备你们也看到了,都是非常的先进,我们随时保持联系。

  主持人:这样一支一万七千多人的公安民警、公安消防、边防官兵组成的队伍都在现场,规模非常大,后勤补给采取什么措施?

  孙永波:我们下达命令的时候,要求公安消防特勤、公安特警、公安边防医疗抢险力量,都要配备相关的装备,包括必要的通信、搜救器材,破拆、照明等抢险救灾工具和个人防护、宿营装备以及医疗器具、药品等,到那边去基本的除了吃以外,其他的生活装备都要带。食品方面也必须要带一定量的,能够生存若干天的干粮,例如压缩饼干、方便食品,去了之后起码两天是没有问题的。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迅速建立了畅通的保障供给线,马上通过空运等后续的保障措施很快就跟进了。

  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设有保障组,在四川灾区前线指挥部,保障组人员负责物资采购、运输、分配,按照工作预案顺畅地执行下来的。我们尽量少让灾区补给,因为那边条件非常不好,我们自己能做的我们就自己承担起来,建立自己的补给线。

  主持人:我们的公安民警不仅挽救老百姓的性命,也在尽量让灾区老百姓减轻一些负担。我想在救人之外,灾区人民对公安民警会有更多的一种敬佩。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灾区会进入秩序恢复、重建等阶段,您觉得现在在前面的警力够不够?目前公安部有没有进一步增派警力的计划?

  孙永波:现在是这样,警力方面我们已经跟四川说了,你们需要就随时请示,我们随时调集,我们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都表态,需要警力参加维护秩序,要多少我们调多少。现在四川省公安机关科学地进行组织,从没有发生地震的地方调派警力,维护灾区的治安秩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