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吁建公共安全科技应急平台 应对自然灾害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赖海隆)针对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范维成在二十二日进行的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技创新与城市安全论坛”上说,应建立公共安全科技应急平台。


  范维成说,这次应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在人类当今能力可达范围之内的成功应对,得到的启发应该说对于防护方面来讲地震设防区域和标准有合理的确定,充分考虑地震安全与应急需要的建设规划和设计规范,特别是要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比如说中小学、医院等,生命线系统和特别危险的区域,涉及到火、爆、危化品或者核泄露以及其它重点防护目标。

  范维成透露,这次汶川地震,美国方面发布了地震和地震烈度的分布图。从我们国家无人飞机航拍的遥测图,可以看到北川现场房屋倒塌的情况,而卫星提供的关于堰塞湖的情况每天都在公布,堰塞湖尺寸大小和它蔓延到的范围通过卫星图像可以比较清楚地获得。

  范维成还透露,这次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的工作组共七人,现在正在四川为应急救援力量的推进提供日常的态势分析。从十七日开始每日输出各种应急指挥的专题图,可以了解部队的部署、公安力量每日的分布,以及为预防次生衍生灾害提供分析结果和为风险分析和危险源排查提供分析结果。

  范维成说,应急平台技术研究系统已经在清华大学构建成功了,去年底通过了专家的鉴定,它包括了移动的应急平台,无论是通过空中还是地面,包括火车或者是汽车,另外在国家层面,在国务院或者省级,或者部门,或者地方,所谓全流程就是在它整个应急预案实施的全流程过程当中做这件事情。

  范维成说,应急平台的定位是以公共安全科技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应急管理流程为主线,软硬件相结合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保障系统,是实施应急预案的工具,具备风险分析、信息报告、监测监控、预测预警、综合评判和总结评估等功能。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