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建会员建议灾害预防纳入教育体系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邢利宇)建立“灾害日”,把灾害预防纳入教育体系,进行定期预防演练,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杨建光建议,随着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中国城乡建设取得很大成就,这要求我们更要重视抗震防震工作。


  杨建光提出:

  一、根据发展需要,切实提高建筑物抗震达标标准。在中国,规定有的公用建筑物要达到可以抵抗七级地震的标准。但随着城乡建设高速发展,人类活动空间趋于狭小,其抗震标准明显低于人类安全需要。为此,应在城乡建设规划和审批、验收时,重点考虑公用建筑防震能力管理。必须提高建筑物抗震达标标准,以应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

  二、城市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时,要留有避灾空间。随着城市(镇)化工作的持续开展,一些新城区、新城镇逐渐取代了老城区或近郊农村。有的地方街区美了,但空间小了;有的楼层高了,但危险系数加大了。故此,可以在建设规划时考虑大规模空地或绿地公园,遇灾时,用为紧急避难。

  三、建立“灾害日”,把灾害预防纳入教育体系,进行定期预防演练。在灾害日中,集中宣传和教育避灾、防灾等手段、方式、方法,纪念因灾无辜死去的人民群众和为抗灾自救作出牺牲的英烈;发动社会力量,进行灾害演练,提高平时处理紧急突发性灾害事件的应急能力和自救水平;把民间流传下来的抗震知识和检测手段、预警方式编成短语或标语,以图册、展板、儿歌等方式进行宣传。

  防灾、抗灾工作还应纳入国家基础教育体系,各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认真开展相关教育督导工作,这种灾害教育及避灾演练要在学校有相应严格教育、教学计划。

  四、应在乡镇级行政单位实施卫星通信应急系统。为确保遇到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的信息畅通,应该考虑在中国所有乡镇级行政单位开设覆盖全国行政单位的卫星通信应急系统。通过卫星方式直接传递信号的方式,可减小因自然灾害对光纤等传输方式的直接破坏所造成的通信障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