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卧龙保护基地两只大熊猫失踪 其他情况基本稳定

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救援人员在运送大熊猫
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救援人员在运送大熊猫

卧龙的山路状况,到处都是滑坡下来的巨石
卧龙的山路状况,到处都是滑坡下来的巨石

  5月16日,在恢复与外界联系后不久,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在网上开辟博客“震后卧龙”,通过网络发布来自卧龙的第一手资料与图片。地震后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大熊猫的生存状态如何?目前恢复生活最急缺什么?这些问题都引人关注。

  (叶长卿:中国卧龙大熊猫文化推广领导小组副组长、lookpanda负责人)

  主持人:“5-12”地震之后您都做了什么?

  叶长卿:地震的时候我在北京,听到消息之后,我就赶忙定了回成都的机票,可是由于影响成都机场被迫关闭。

我就在北京待到14号,14号晚上坐北京到成都的第一班航班回到成都。当天晚上就到公司召集开会,决定在搜狐做一个官方博客,关于卧龙大熊猫和灾民情况的博客,把相关大量信息和卧龙地区的需求全部登在博客里,开始征集所需物资。15号组建一个有十几个人组成的团队,包括设计、美编,编辑开始筹划博客。下午震后卧龙博客正式上线,当天晚上的点击量已有几万。16号开始发布关于卧龙的最新信息,正式征集救援物资。17号征集到第一批救援物资,包括药品、高能量食品(牛奶、巧克力等等),当天就征集了三辆志愿者的车和两辆自己公司的越野车,集结完毕,把所有物资全部装到五辆车里。18号早上6点向卧龙进发,由于道路被阻断,翻越了两座山,于晚上五点到达卧龙,成为除部队之外,第一支到达卧龙的救援队伍。

  主持人:您是怎么和卧龙取得联系的?道路是什么时间打通的?

  叶长卿:我是通过卫星电话和卧龙取得联系的,询问他们那边的情况,准备一些急需的物资,如食品、药品等等,道路是在我们到达卧龙之后才打通的,18号打通的,虽然打通了,只能通过小车,大型车仍然无法进入,道路也是非常艰险,随时都会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危险。

  主持人:救援人员和部队是什么时间进入的?

  叶长卿:救援人员和部队是在16号已经进入,主要是通过空投进入的。18号道路已经打通,小金县有一批民兵预备役进入卧龙,开始展开救援工作。

  主持人:您是怎么组织车队进入卧龙的?沿途看到了什么?

  叶长卿:16号开通震后卧龙网络博客,放入大量卧龙的信息资料,开始征集所需物资,如药品、食品、牛奶,17号已经征集了一两万的物资,同时征集三辆志愿车和公司的两辆车最成车队,准备好卧龙急需物资,准备向卧龙进发,由于路途较远,我们18号早上6点出发,救援队于下午14点20分翻越海拔高度3965米的夹金山区,沿途除部分路段有少量塌方现象,其他路段路况基本无损。救援车队正马不停蹄的赶往日隆,由于时间紧急,救援车队领队叶长卿决定,全天侯赶路,中途不做任何休息及补充,争取晚间在卧龙吃今天的第一顿早餐。救援队翻越巴郎山,已经明显感觉到地震带来的影响,到达卧龙一个保护站,房屋基本全部倒塌,暂无发现人员伤亡,损失严重。越往里走发现,道路两边到处都是泥石流和滑坡滚下来的大量巨石横在路上,到处都是房屋倒塌,基本成为废墟。到达卧龙之后,和当地领导交接完物资,进入灾民安置点,这是所有灾民全体起立鼓掌,所有人顿时感动的留下了热泪。接着赶到距离卧龙五公里的研究中心,路上泥石流滑坡不断,道路特别危险,查看完了所有情况,开始卫星联系成都,征集卧龙急需物资,如帐篷、药品等等。

  主持人:卧龙的具体情况怎么样?有多少人员伤亡?每人每天的食物和药品、用水状况怎么样?熊猫的状况如何?

  叶长卿:地震之后,每个人一天只有两个饼干,一瓶水两人喝,好多人没有帐篷,就住在雨中。卧龙的领导于是就把所有员工、家属、村民的物资全部集中到一起,由政府统一分配,及时保证了每个人的生活所需,食品不会被浪费掉,充分利用好有限的物资,发挥最大的能量。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林业厅紧急调拨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已于前晚8点被绕道运送到卧龙自然保护区。这批物资对于救助被困人员和大熊猫至关重要。当晚,第二批运往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救援物资也已启程。由于余震不断,路况极差,相关部门目前已计划空投一些食品到卧龙。而且之后运入的物资也是由政府统一管理统一支配,一起享用,基本上每人每天可以吃到三次饭和菜,但是基本上没有肉,同时也可以领到一些方便面、饼干和矿泉水,所以灾民情绪平稳。同时消毒疫情防御措施也不错,每天基本上三次,所有进出卧龙的车辆和人都必须消毒。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小姑娘,可是怎么逗她她都不笑,她父母说:可能脑子被震坏了,直到现在仍然不说一句话。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最新报告确认,在此次地震中,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有5人死亡,房舍严重受损,32套大熊猫圈舍中14套全部损毁、18套严重受损,伤10余人,1000余人被困。

  据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介绍,卧龙保护基地共有64只圈养的大熊猫,在地震发生时有6只大熊猫失踪。工作人员随后在山中找到了两只,不久后又有两只从山石的缝隙中爬出来。目前确定尚有2只大熊猫失踪。其他熊猫情况基本稳定,8只早先拟定到北京的大熊猫已经被运到成都,24日将运往北京。

  主持人:卧龙目前最需要的物资是什么?

  叶长卿:卧龙急需10KV带铠铝芯电力电缆一万米,5.12地震卧龙山体滑坡严重,交通中断,现面向社会征集炮工数名,全力抢修道路。目前卧龙急需大量帐篷,特紧急向社会征集帐篷或凡是可用于搭建的材料(如广告布、条纹布等材料)。同时急需一些药品和熊猫所需食品,如:鸡蛋、奶粉、苹果、面粉、玉米粉等等。希望每个有爱心的人都站出来,奉献出一份爱,帮助我们受灾的同胞们,希望他们能尽快过上正常幸福的生活。

  祝福中国,祝福四川,加油中国,加油四川!(钟文)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