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景区损失难以估计 “二王庙”无大碍(图)

二王庙地震前后对比图。摄影 时报记者 刘妍

  都江堰景区损失难以估计

  举世闻名的都江堰青城山世界自然文化遗址(包括都江堰与青城山两部分)中的青城后山距离汶川大地震的震中不足10公里,该景区内的文物遭遇到毁灭性的损坏。而令人欣慰的是,代表都江堰精神的“二王庙”中的李冰塑像以及李冰父子倾注毕生精力兴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基本上无大碍,超出常人想象地“挺住”了。

  都江堰工程受损不大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否在本次地震灾害中受损?对于这一大家关心的问题,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市场营销处的姬艳丽副处长不无欣慰地说:“2000多年前,李冰父子倾注了毕生精力而兴建的造福成都百姓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它独特的魅力,经过汶川大地震和6500多次余震后,目前受损不大。

”据介绍,目前,都江堰分为鱼嘴、飞沙堰、宝瓶口3个主体工程。鱼嘴在余震中受损,出现裂缝,但不影响其功能。

  景区内的二王庙、青城山老君阁是景区内受损最为严重的两处极具价值的历史文化文物。二王庙依山而建,高低落差达到63米,连贯建筑群在地震中遭到“惨烈”的破坏,如系楼完全坍塌,二殿倒塌,一殿出现倾斜。但是东汉年间修建的李冰塑像在本次大地震中毫发未损,它代表了都江堰人百折不挠的精神。

  修缮不知何时

  才能启动

  据了解,都江堰青城山世界自然文化遗址内各种历史文物的损失难以估计。

  至于修缮工程何时启动?该管理局的崔处长说,青城山的后山五长沟昨天刚刚打通,山体倒塌非常严重,山上众多的道观受到破坏情况仍无法统计,统计人员至今也无法走遍每一个道观摸查清楚情况。截至16日,该景区解救、疏散游客5000多人,遇难的游客达到19人。

  崔处长表示,要开展修缮工程需要具备3个基本条件,首先是要权威部门确保无余震后才可进入景区内;其次由于该自然文化遗址属于国家级别,要协同世界自然文化遗址、我国的相关组织、专家,一起制订具体的修缮方案,并待文化部批准后方可开展实施;由于本次损失价值可能达到数十亿元,资金缺口比较大,修缮中需要大量的专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所有景点都有照片、图纸原样,按照“不破不移、不增不减”的原则,邀请文物修复专家对受损失的塑像进行修复工程。

  “我们从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得知,在未来的4个月将发生多次余震,因此预计在未来的4个月我们还无法完成对景区内所有损失的评估。”也就是说具体修缮工程启动的时间仍是个未知数。

  文/图 时报记者 刘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