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少年地震时爬树保命 徒步3天3夜走出震区(图)

在广州志愿者的帮助下,金国超(中)与家人通上了电话。摄影 时报特派记者 朱小勇

  少年徒步三天三夜走出震区

  □撰文/摄影 时报特派记者 朱小勇

  前日下午,在成都的中医院门口,16岁的汶川卧龙镇少年金国超在徒步三天三夜走出震区后,终于见到了自己第一个亲人——姐姐金瑞。行将离别,两姐弟向着帮助他寻找到亲人的广州志愿者表示感谢。5·12地震时,金国超当时身在茂县,通过爬上一颗核桃树才幸免于难。随后,他就开始了艰难的寻亲之旅。

  茂县惊吓瞬间

  朋友被巨石砸死

  少年爬上树保命

  前日上午,记者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的广州志愿者医疗救助点,见到了金国超。

在断断续续的回忆中,金国超向记者讲述了那一段令人惨痛的经历。

  5月12日,身为汶川卧龙镇人的金国超,当时在茂县的姨父家里玩耍。当天下午,金国超一个人来到茂县的公路上玩,正好碰到了开货车的朋友虎哥。金国超说:“当时虎哥的车停在路边,准备加水,我就跑过去帮忙。虎哥坐在驾驶室里,我就去拉水管准备加水。就在这个时候,突然地动山摇,从山上滚下来很多巨石,一块估计有一两吨的大石头直接砸在了虎哥的驾驶室上,驾驶室被砸扁了,虎哥当场就死了。我好害怕,一个人跑到路边的田里,看到旁边有一颗核桃树,我爬了上去。”

  金国超回忆这一段经历时,神情依然紧张,双手用力地搓着一个塑料袋。可怕的场景还在折磨着这个少年。“山上滚下了很多石头,随后虎哥的车就被淹没了,我的眼前都是灰尘,看不到东西。”金国超说:“我不敢动,幸亏核桃树没倒,我在树上待了两个小时。”

  来不及悲伤,他就赶紧往住在茂县南新镇二场村的姨父家赶。金国超说:“地上都是裂缝,根本就没有路了,白天还能沿着损毁的公路走,到了晚上,整个县城都没有电,一片漆黑。由于裂缝多,我不敢走快,后来我就俯下身,用手探路,一路爬回了姨父家。”据金国超回忆,回到姨父家时,他至少爬了3个小时的路程。

  “姨父家的房子倒了,幸运的是,家里人没有事。”金国超说,看到姨父没事,自己当时就很想赶紧回卧龙,看看父母有没有事。由于电话中断,金国超的姨父不放心他一个人去,就让国超等到表哥来了之后再一同前往卧龙。

  徒步映秀寻亲

  翻山越岭3天3夜

  一路飞石砸伤腿

  在茂县等了好几天,表哥一直没回来,生死未卜。金国超心急如焚,不能忍耐,决定一个人回卧龙看父母。5月16日,金国超一个人从茂县出发,徒步往卧龙镇赶。从茂县到卧龙镇,中途必须经过映秀镇。金国超说:“当时去映秀镇,也是想找一下姐姐,她在映秀镇的漩口中学上学。”

  但从茂县走到映秀镇谈何容易。“中间根本没有道路了,公路全毁了,我跟着一些同样受灾的人从山上走。”金国超说:“茂县到映秀镇需要翻过3座山,我走了3天3夜才到了映秀镇。”据金国超回忆,在走山路的过程中,自己都没怎么睡觉,第一天没敢睡觉,第二天就在路边的帐篷旁,休息了两个小时。每天都是早上6点钟开始赶路。

  金国超说:“一路上,全靠好心人的干粮帮助,我才能走到映秀。”

  然而,映秀镇的惨状让金国超在地震后第一次哭了。金国超说:“映秀镇的房屋全都倒塌了,没几间好的房子,当时我就担心我姐姐活不了。”金国超赶到姐姐所在的漩口中学时,这所中学的教学楼有两层陷入了地下。

  在映秀镇花了几个小时找姐姐未果后,金国超决定回老家卧龙。金国超说:“在走路过程中,映秀镇的一些志愿者给了我一些压缩干粮,我很感谢他们。”在走到映秀镇和卧龙镇交界地的时候,金国超被解放军战士拦了下来。“他们说卧龙镇很危险,我去的话,很可能送命。”

  休息几个小时后,金国超准备到映秀镇的百花乡找自己的亲戚。但还没走到亲戚家,金国超在躲避山上滚落的石头的时候,不小心左腿受伤,鲜血直流。就在这个时候,120及时出现,将他送到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救治。

  都江堰遇好心人

  广州志愿者

  帮他找到家人

  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广州17名志愿者一直在这里从事医疗救援工作。志愿者阿东看到金国超的时候,他就坐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门口哭着。阿东说,金国超身上衣服、鞋子全是破烂的。金国超的乡音很重,广州人阿东费了很大劲听完男孩的讲述后,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没事,“我们来帮助你!”

  阿东把他带到了驻扎在此的广州医疗救援志愿者营地,一帮志愿者张罗着帮金国超全身上下换上了新衣服。安顿完孩子,一帮广州志愿者开始帮他寻亲。

  志愿者们分成了两批,一批留在金国超身边,一边安抚一边记下他所能记住的亲戚电话号码,一遍遍打,无法接通又一个个发短信告知消息;阿东则和另外一位志愿者带着男孩的详细记录情况驱车前往都江堰灾民安置点一个个询查。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毫无消息。然而,在将近中午11点的时候,金国超舅妈收到了短信,立即打来电话,“你爸爸妈妈都没事!就是联系不上你和你姐姐啊。”

  令金国超更加惊喜的是,一个小时后,他的姐姐也打来了电话,告知她也从地震中死里逃生,现在已经被转到成都继续上课。志愿者和金国超的舅妈商量后,决定先把孩子送到成都与姐姐团聚,之后再让金国超的父母来成都接孩子。

  在广州志愿者的护送下,当天下午两点多,失散多日的姐弟俩终于在成都中医院团聚。

  相关链接

  穗志愿者设

  “帐篷医院”

  送药到村庄

  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黄红英 梁雄文) 昨日,记者获悉,广州志愿者都江堰医疗服务分队至今已在不同的城区共设立5个医疗点,每天诊治约500名病人,他们首创的“流动医疗志愿帐篷医院”,直接到各村庄为村民送医送药,每天为约1000名村民服务。

  为映秀800官兵

  提供医疗服务

  昨日上午9时,广州志愿者都江堰医疗服务分队应武警部队邀请,派出7名志愿者作为灾区第一批进驻汶川映秀的志愿者服务队,为里面的800名部队官兵提供医疗服务。

  而据统计,16名都江堰医疗服务分队队员至今已在不同的城区共设立5个医疗点,每天诊治约500名病人,他们首创的“流动医疗志愿帐篷医院”,直接到各村庄为村民送医送药,每天为约1000名村民服务。据介绍,为了防止灾后疫情发生,他们深入社区、村庄、灾民安置点进行健康教育30余次,服务2万多人次。他们还利用抗非经验,协助都江堰人民医院建立了第一个“发热门诊帐篷”,负责全都江堰市的发热与腹泻病人的首诊,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和追踪,已经发现了数例可疑疫病并转移隔离。

  对幸存学生

  进行集体心理辅导

  据介绍,广州志愿者心理援助第二分队昨日深入成都、绵阳多间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干预和心理干预培训,服务了1115名公务员、教师、学生和家长。其中,9名志愿者前往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为200名锦江区中小学班主任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并为其中65名教师进行了集体心理辅导。19名志愿者,前往绵阳市仙游区,为魏城镇300名教师和公务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培训。还对魏城小学死难了13名学生的6年2班16名幸存学生进行了集体心理辅导,并对该班有严重心理障碍的班主任进行了个案心理干预,探访了11个死难学生的家长并进行了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