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审计署:救灾款物全程审计 分阶段公告社会

  审计署:救灾款物全程审计分阶段公告社会

  汪时锋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1日强调,要对汶川地震救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将分阶段向社会公告审计情况。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称,截至22日12时,中国共接受国内外地震捐款近214.16亿元。

对抗震救灾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成为了当务之急。

  刘家义21日飞赴四川查看地震灾情,看望和慰问灾区的审计人员,并召集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和四川省审计厅的审计干部,专题研究汶川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方案。

  刘家义要求,要把这次救灾款物审计的重点放在五个方面。要通过审计,全面掌握财政专项拨款和国内外捐赠款物的实际情况;要关注相关部门是否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的管理制度,帮助建立健全科学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要关注救灾款物是否及时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留、截留、转移挪用等问题;要检查款物的收入、支出、管理、分配、使用是否合规、合理;要总结、促进健全完善的应急机制和救灾款物监管的长效机制、办法。

  事实上,在近日,各地的审计部门已经行动起来。

  自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已经分赴灾情较重的都江堰、什邡等7个基层审计局了解灾情,指导抗灾,并向全省审计机关发出了《关于切实抓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而非受灾地区的审计部门,则着力从捐赠阶段开始就监控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情况。

  5月18日,厦门市审计局立即派出审计组提前介入市红十字会、民政部门、慈善总会等接受赈灾捐助部门,对捐赠接收、现金管理、款物发送等环节实施跟踪监督,督促其管好用好救灾款物,防止在管理使用中出现违规问题。

  武汉市审计局也着重对接收、管理、拨付救灾款物的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实施审计监督。并重点查处滞拨、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等影响灾区群众生活和灾后重建等问题、损失浪费和弄虚作假等问题以及隐瞒、截留、挪用捐赠资金和倒卖捐赠物资等问题。

  刘家义强调,这次审计,是一次非常规的审计。各审计单位要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统一组织,加强协作配合,对救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要建立报告制度,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上级审计机关。审计署将分阶段向社会公告审计情况。

  昨日在听取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抢险及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也要求,鉴于中央国库库款比较充裕,所需资金可先从中央国库库款中调拨。要确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及时到位,并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监督。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