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修建好安置房:不能让灾区居民被冻死

  对每一个生命负责,不能让灾区居民冻死

  本报记者 张友 郑小伶

  “如果你们不能当场拍板,就把可以拍板的人请过来开会!”在每天例行的早、午两场军地联席会议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党委书记、阿坝州抗震总指挥侍俊对着在官职待遇及权威影响力方面远高于他的军队高级首长及其参谋们说。

  5·12汶川大地震震中位于阿坝州的汶川、茂县、理县、金川、松潘累、九寨沟县、黑水、红原县等地,主要震区面积近4000多平方公里。经此大灾,阿坝州内的重灾区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特大地震第二天,“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即在震源区映秀镇的沙堆上成立了,侍俊担任“总指挥”,而任“副指挥”的是驻扎在镇上的各军兵种的副军级或师级领导,其中有“铁军”之誉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资阳军分区某部、四川军分区某部、驻渝某集团军、兰州军区某部及武警、公安消防、军队与地方医疗队、地震救援队等近万名救援大军。

  在汶川地区,有12万人受灾需要救助,侍俊坐镇映秀指挥,“这里是阿坝州通向成都平原的必经通道,是救灾的重要枢纽。”侍俊说。地震后,映秀已成为灾区居民中转站,营救部队从这里出发,前往周边乡镇,也从此地将伤员运送到成都、重庆等地,救援物资从全国各地运送到映秀,再被分发下去。

  在震后第十天,驻映秀军力减至5000左右。无论军衔高低,统一协调,反应迅速。到映秀采访的记者多有体会,“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是一个高效运作的救灾指挥机构。救灾、防疫、安置、重建四大阶段,均有重大突破,并对媒体做到充分的信息公开,为特殊时期的“军地”管理体系注入新活力。

  据记者了解,侍俊曾是四川大学区域经济专业毕业,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在读硕士。在2007年6月开始担任阿坝党委书记,此前任四川广元市市长。

  5月22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侍俊。在采访间歇,记者多次听到侍俊会同各协调方联合下令,要求把安置房修建好,10月份一过,“不能让灾区居民被冻死。”

  工业基本被摧毁

  《21世纪》:阿坝州是大地震的震中,也是全球关注重心。整体的受灾情况具体怎么样?

  侍俊:截至5月21日12时,全州民房倒塌80000户、8万余间,建筑面积1600余万平方米,破损民房238000间,建筑面积470余万平方米。汶、理、茂3县城震前房屋建筑面积为1525万平方米,受灾后不能居住面积1265万平方米。

  从交通看,公路受损6043公里,桥梁损毁796座,直接经济损失166亿元。工业则基本被摧毁。

  这次震中震情呈现六大特点:一是受灾面积大,震中面积有4000平方千米,约12万人受灾;房屋尽数毁损;基础设施毁损严重,道路垮塌深埋,通信光纤冲毁中断,电站、输变线路倒塌瘫痪;救援难度非常大,震中地处高山峡谷地带,县与县之间相互隔绝,乡与乡之间形成孤岛;次生灾害威胁大,余震不断;灾区居民安置十分困难,灾区居民御寒过冬问题突出。

  《21世纪》:“抗震救灾指挥部”能起什么样的协调作用呢?

  侍俊:我们每天都会召开指挥部军地联席例会。总体上每天会作部署,一要全力做好搜救工作和伤病员的救治及被困群众的救助转移工作。二要认真搞好灾区居民安置和赈灾救济工作。三要将工作重点由搜救转为全力开展废墟清理和遇难者遗体清理工作。四要确保做好防疫工作,严防大灾之后出现大疫。五要全力打通通往灾区的道路,对已初步打通的道路,要全力保证运输物资车辆的畅通。

  防疫全民参与

  《21世纪》:抢险救灾分为四个环节,救灾措施具体实施的效果如何?

  侍俊:首先是救人。截至5月21日12时,累计从废墟中解救人员39000人,累计收治伤病人员29000人。汶川县派出13个工作组深入到乡镇、村开展救灾工作。被困在桃关村的3000名灾区居民已安全转移。汶川县映秀镇开始全面清理废墟和遇难者遗体。

  其次是全力开展进村救援行动。截至5月21日,受灾县进村救援已经全面覆盖:汶川118个村、理县81个村、茂县149个村、黑水受灾的117个村、松潘142个村、小金134个村,均有救援队进驻。目前,全州最新统计已进村开展救援人员约达22000人。

  交通方面就是力保生命线的畅通,公安交警严格管控,全力保证都江堰至映秀道路的畅通。理县组织驻县救援部队、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等1000余人,出动大型机具50余台,继续加大对道路交通救灾生命线的抢修力度。目前,县境内126公里国道基本畅通。

  防疫也在展开。目前,全州共有医疗防疫援助队伍76支、1444人。汶川派出防疫人员组成小分队,分别到汶川县城5个片区、雁门、克枯、龙溪、绵池开展灾后疾病防疫工作,进行灾后卫生学评价,在灾区居民中开展传染病等相关疾病的主动搜索与流行病学调查。对县城各安置点、部队、学校等主要人群聚集区进行了消毒,覆盖3.88万人。

  当然,我们也有相当大的困难。如在平原地区,飞机一去消毒就解决了,而我们这里很多是山,受限于地理位置。因此,防疫不能只依靠政府和军警,而应该是全员参与,打一场防疫的人民战争。

  急需救灾粮2.1万吨

  《21世纪》:第一阶段的救灾工作之后,工作重点有无转移?

  侍俊:我们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救人、防疫、打通交通线,同时做好灾区居民的安置,我们已经临时安置了40.5万人。在第二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开展灾区居民搜索工作,安置灾区居民和加强防疫。

  对于安置,我们不能让灾区居民一直住帐篷,帐篷最多能顶五六个月。此外,虽然现在有很多灾区居民外出避灾去了。相信在两三个月之后,他们会陆续返回,到时这些人都要安置好。现在我们修了100个活动板房,要先让那些失去亲人的小孩和老人住进去。不能再让灾区居民在冬天被冻死。

  《21世纪》:现阶段在救灾工作的难点有哪些?灾后重建什么时候可以启动?

  侍俊:目前有39.1万灾区居民无家可归,吃、穿、住存在极大困难,已调往灾区的7456顶帐篷和救灾物资远远不能满足救灾需要,急需救灾帐篷、大量棉被、方便食品、饮用水、衣被、手电等生活用品。

  此外,因地震灾害造成46.44万人缺口粮急需救灾粮2.1万吨,消灭杀类药物紧缺、帐篷紧缺,粮食仍不能满足需要,需加快调运。疏散滞留人员车辆途中所需油料急需途经地区和县的支持。救援食品结构不合理。

  现阶段的救灾工作,要将旧的建筑材料与发放的救灾物资结合起来,对旧建筑材料挖掘出来后有些可以继续使用,恢复一批居住房。对可以复课的中、小学,要第一时间保证,比如漩口小学可以复课,要紧急调给他们30顶大帐篷。

  灾后重建,正在一步步启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