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卧龙面临食物危机 大熊猫跟工作人员学喝粥(图)


  本报讯(记者刘幸、黄琮通讯员邵富强、冷洁婷)昨日,记者通过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四川汶川大地震给林业造成严重损失,目前灾区已经找到4只失踪的熊猫,但目前仍有两只大熊猫失踪。

  记者同时从南航获悉,本周末将有8只幼年大熊猫搭乘专机从卧龙飞往北京“疗养”,它们将被安置在北京国家动物园进行康复饲养。一次性空运8只大熊猫,这在中外民航历史上还没有先例。

  国家林业局的通报显示,四川省林业系统在地震中损失最重,其中职工死亡73人。

甘肃、陕西、贵州、重庆及湖北等省市林业系统也不同程度受灾。

  大熊猫空中享“专座”

  这次地震影响到我国三个大熊猫繁育基地。中国(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位于震中区域,地震共造成47人死亡,35人重伤,66人下落不明,保护区通讯、交通、电力全部中断。由于园区周边出现多次大型山体滑坡,导致圈舍毁坏,地震发生后,有6只大熊猫失踪,经工作人员连日冒险寻找,3只找回,1只从废墟中救出,目前仍有两只大熊猫失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大熊猫在地震中受到一些惊吓,所幸的是没有伤亡。

  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保护中心的大熊猫被安置在临时的圈舍内。部分大熊猫已出现明显食欲不振、焦躁不安等症状。为拯救大熊猫,南航将紧急调用专机将四川卧龙保护区8只大熊猫运送到北京,进行康复饲养。

  记者从南航货运部了解到,为了让大熊猫在飞行过程中安全舒适,南航调派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波音747-400货机,并为每只大熊猫配备了一个空中临时的家——专用集装箱。卧龙自然保护区还将随机配备纯净水、嫩竹叶等大熊猫所需用品。

  此外,工作人员还在货机主舱内装上空调设备,将温度控制在大熊猫喜欢的8~20℃,使其在机舱内依然感受到与四川卧龙保护区一样的温度。

  卧龙大熊猫面临食物危机

  汶川大地震后,临近震中的卧龙一度与外界突然失去联系。所有的人的心都被揪紧了。5月16日,在恢复与外界联系不久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在网上开辟“震后卧龙”博客,通过网络发布与熊猫有关的一切。

  根据该博客记录,地震后大熊猫已被转移到较安全的沙湾,但由于大熊猫生理机能特殊,每天需进食10小时以上,日摄入10~18公斤左右的竹子及竹叶。因此,身处灾区的熊猫正面临食物危机!

  据称,震后由于缺少竹子和苹果,熊猫宝宝也只能跟着工作人员一起学着喝粥。求救日记发出后,立即引来广泛关注。在极短的时间内,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为卧龙大熊猫准备了2500公斤竹子以及竹笋、熊猫专用奶粉等送往卧龙。但这些食物也维持不了多久。交通受堵、通讯受损的卧龙仍缺乏各种物品,其中包括饮用水、食物、帐篷等等。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