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25万青川人全部无家可归 2000顶帐篷遮风避雨难

菩萨和倒塌的庙
菩萨和倒塌的庙

核实口粮领取条
货车开进物资集中地

货车开进物资集中地
核实口粮领取条

     一个全面的、针对全片区的组织是靠幸存下来的地方政府建立起来的。

  “老百姓出来后,我们派他们本乡本镇的干部在这里认人,再由联络员登记。”舒云说。“指挥部把所有物资集中统一,集中发配。老百姓自己形成一个个组,然后推选一个代表,到指挥部来领(物资发放)条子。条子只有两个人能开:何乡长和联络员老王。”

  临街的大篷子里堆放着矿泉水和昨天运来的洋葱、冬瓜,这是一个临时的物资堆放点。

真正的物资集中处在另一个地方,由解放军54军把守。这里看样子曾经是一个大菜市场,现在是54军的帐篷,和物资堆放的地方,奶粉、鸡蛋、馒头、矿泉水、馍馍、方便面、卫生巾等等,据说达到10天的储备。

  四个非常年轻的小战士站在大门口,一个带摩托安全头盔的年轻女子,在仔细审阅几个乡镇居民拿来的物资领取条。

  领到食物后,这些灾民就用长长的竹制背篓背上粮食,走上几里、十几里甚至更远的山路,回去分给自己“组”里的人。

  来自红光乡的王吉邦是个帅气、温顺的17岁高二男生,他把两箱方便面捆在背上,和爸爸妈妈一起为13个同乡背回去,需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他们说,这两箱方便面和50斤大米,是13个人5天的口粮。这是他们自地震以来第二次领粮食,最初关于领粮食的消息,是入山救援的部队通知他们的。

  另一个灾民告诉志愿者,部队的战士们心疼灾民们的处境,从来不喝一口灾民的水,吃一口灾民的粮食。有些战士进山救人时,带了三天的口粮,但是看到灾民们没吃没喝,就把自己的口粮留下了,饿着肚子去救人。

  王吉邦的妈妈两眼血红,左脸擦伤。她曾被埋在废墟中,靠自己扒开砖石爬出来。她走了几个定居点的临时医院,它们都没有设备检查出她胸背处的疼痛原因。她说乡里有很多孤儿,有些东奔西跑不知哪里去了,也不知道谁在照看他们。

  王吉邦的课本都丢在尚未倒塌的教室里了,同学们也都失去了联系。他很想念他们。

  另外两个红光乡的“小组代表”,背着两筐馒头走上回程,馒头已经发霉,但据说是吃了无碍。这是七、八十人两天的口粮。

  再走进去一些,志愿者们遇到一个妇女在哭诉,说孩子只有30天大,却没有奶粉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