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穿越700公里生死线 灾区孩子在路边行队礼

  目前,进入震中———汶川县城的惟一公路通道是西线,也就是从马尔康经理县进入汶川,这条道路承载着运送救灾物资的使命,因而被称为“生命通道”。

  这条生命通道几次中断又被抢通,每天,大量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经过这条通道奔赴灾区。

这条生命通道的路况究竟如何?汶川县城情况怎样?17日,本报记者从成都救灾物资中心出发,搭乘一辆满载消毒用品和药品的大货车踏上了这条生命通道。

  奔向汶川,记者穿越700公里生死线

  ■本报特派记者王文康发自汶川

  ■从成都出发 绕道七百公里奔赴汶川

  17日早上6点,一辆牌照为川K24096的大货车轰鸣着从成都救灾物资中心驶出,司机是来自内江市的志愿者———

  姓谢的兄弟俩,哥哥叫谢强,弟弟叫谢敬东。听说记者是工作在河北的四川老乡,兄弟俩才勉强地答应了记者的搭乘请求。

  “地震之前,都江堰到汶川只有百十公里,现在只能走雅安、小金、马尔康、理县进汶川,绕道700多公里,沿途要翻越两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多处路段随时都有塌方、车毁人亡的可能。”这是谢氏亲兄弟俩对这条通道的简单描述。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经过强烈地震破坏的蜀道何其之难可想而知。记者问兄弟俩对这条线路的情况是否熟悉,他们说:“从未走过,这是一条临时开辟出来的通道。”

  ■翻越夹金山 孩子在路边行队礼

  夹金山和梦笔山的海拨都在4000米以上,这两座大山是这条线路上的两大屏障。下午5时,汽车正在翻越夹金山。远远望去,公路像一条蛇形丝带盘绕在大山腰间。在距离海拔4114米的最高垭口还有约两公里时,乌云压顶,车辆在陡峭的山坡上缓慢爬行,车窗外先是细雨绵绵,随着海拔的增高,不一会儿就是雪花纷飞,山坡上的积雪足有一尺厚。

  “这里是夹金村,你们的车轮子都快发红了,前面还有陡坡再走刹车就会失灵了,很危险,让我们给浇浇,车也脏了,我们给你洗洗加足水再走。”十多名藏族居民泼水为我们的车辆洗尘。

  翻过夹金山已经是夜里10时,没想到还会有这么多当地居民为救灾车辆服务。夹金村是进入阿坝的第一个藏族村庄,村长说他们村有300多居民,屋子都震成了危房,大家也顾不上修整,先为救灾车辆服务。

  车经过马尔康卓克基镇时,天下起小雨,“敬礼!叔叔们辛苦了!”在一所小学校门口,一位小学老师为3名小学生打着雨伞,孩子们向我们高高举起右手敬礼。

  ■进入理县 从生死的缝隙穿过

  穿过鹧鸪山隧道进入理县境内,已经是17日中午1时,在距离县城还有10公里的狮子坪水电站,交通开始实行管制。

  “前面就是山体滑坡塌方路段,路很窄,是昨天刚抢修出来的,随时随处都可能有飞石,司机旁边的人帮着盯着山上,要是有大块飞石注意避让,千万不要熄火,不要停留片刻,如果不赶上余震,就不会发生山体滑坡,也就不会被埋进去。如果飞石打碎挡风玻璃也不要停下来,冲过去。这边放行多少台车辆,我们用无线电通知那边人数数,如果发生意外,我们会组织抢救,祝你们好运。”一名交警在放行车辆之前介绍情况。

  交警一个放行手势示意第一辆车开始通过,飞扬的尘土遮挡了视线,大约过1分钟后交警才放行第二辆车,我们排在第三。出发前我们三个人做了简单分工,谢强开车,谢敬东负责前上方山体动向,我负责观察右侧山体。

  第二辆车扬起的尘土还未散尽,我们的大货车也咆哮着冲了上去。前进不到200米,路面上布满拳头大小的石头,再往前不到百米就听到飞石叮叮当当打在车身上。记者也再不敢把头伸出车窗拍照,瞪大双眼帮助观察前方路况。

  在这条通往汶川的生命通道上,记者看到至少有20台被砸毁的汽车。

  “慢慢慢,石头,大石头下来了!”记者突然惊叫,司机迅速反应,一脚刹车停住,一块篮球大小的石头从货车前方10米处滚落,周围还伴着不少拳头大小的石头。“走,快走,加大油门,快走。”大约20分钟,汽车穿过这一段险路。

  谢氏兄弟俩脸色发青,一语不发。记者的双腿也在抖动。

  ■生死线上 护路工人冒死保畅

  在理县通往汶川的桃坪路段,我们被一处山体滑坡挡住了路。“昨天下午3点多,我们一名养路工人在清除路障时被掉落下来的石头砸断左腿,头部也被砸了一个大口子,当时就因失血过多晕过去了,现在还在理县抢救,不知道活过来没有。”养路工人王金顺说。据他说,这段路最危险,十多名工人24小时盯着这段路,一旦发生垮塌他们将以最快速度抢修。

  在此等候约10分钟,两台挖掘机刨出仅能过一台车的通道。养路工人王金顺又过来对我们再三嘱咐:“我们的人到前面给你看一下,给你手势你再走。过了这个弯,再往前一点,我们就没法给你观察了,但是对岸有交警给你们盯着,一定要看清交警的指挥手势,他叫你走你就赶快走,他叫你停你就立刻停,这一段山体太高,你在车上是看不到石头的。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不希望你们来救援的人出什么事。”

  王金顺和另一名工人扯起衣领子护头就跑到前面去为我们观察路况了。我们为他们如此冒险捏把汗,充满敬意。看到王金顺一个前进的手势,我们的大货车加足了油门扬尘而过,来不及向工人挥手致意,他们已经淹没在扬尘之中。

  ■成功抵达 生命通道天天历险

  34个小时颠簸,行程700多公里,17日下午4时30分,谢氏兄弟俩将15吨的物资运抵汶川县城。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管部门了解到,从15日21时30分西线被打通,到22日,已有4200多台次货车将5万多吨救灾物资通过西线运到灾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