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心理援助者赶赴灾区前需做好心理准备

  新华网哈尔滨5月22日电(记者梁冬)四川大地震发生后,许多心理咨询师自发地赶往灾区对灾民提供心理援助。对此,正准备待命赶往灾区的黑龙江省心理咨询师史力认为,心理援助者支持灾区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心理援助志愿者在赶往灾区之前也需接受必要的培训,在没有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前,心理援助者不必急于赶赴灾区,以免由于准备不足,自己反成为被援助对象。


  史力说,当灾难发生后,对所有经历的人应该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包括参与救灾的工作人员、目睹灾难后惨烈状况的人,尤其是对那些产生严重心理障碍的人,及时地给予心理干预就显得十分必要。为了做好这些工作,现在的心理援助是要分层次的,有秩序进行。帮助心理创伤的人要讲方式、方法,要分层次,先有诊断,判断一个人到底患了哪一类心理疾病,是心理障碍还是神经症,诊断之后需要使用药物治疗的要及时用药;非药物治疗的病人,由心理医生用专门的心理学技术如森田疗法、家庭疗法,进行团体或个人心理辅导。

  史力不赞同心理援助者在没有做好准备前便匆忙赶往灾区。“心理援助者在出发前也应接受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本领,以免赶到灾区后由于心理上承受不了眼前的惨烈场面,而成为被援助对象。”

  史力建议,心理援助者出发前应接受三方面培训:首先是和心理危机、心理创伤相关的咨询技术培训;其次是心理援助者自身的心理防护。最后,要做好工作、家庭关系的预先疏导,要得到家人支持,有工作单位的志愿者要取得领导、同事的支持。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