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职员不能比领导多 捐款潜规则成阻碍善心的屏障

  昆明市民唐先生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捐款活动,一心想为汶川地震灾区奉献爱心的他,郑重地往募捐箱里投了600元钱。没想到,捐款活动结束后,负责捐款统计的一位同事拿着一张百元大钞找到了唐先生,并悄悄地说:“小唐,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公司领导最多的才捐500元,你却捐600元?”看着同事意味深长的表情,他恍然大悟,自己捐款的数额比领导的多,违反了职场潜规则。

(《都市时报》5月21日报道)

  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并不鲜见,一些单位直接规定哪个级别的干部哪个级别的职员,要分别捐多少钱,不可越“雷池”半步。即使在大灾降临生命陨落之时,即使在人道援助大爱面前,官本位的思想依然在一些地方一些机构一定范围发挥得淋漓尽致,不知道这是谁的悲哀?

  汶川大地震,生命遭受重创,家园满目疮痍,要救援要重建,都需要人力更需要物力的支援。举国上下,位卑位尊,莫敢忘国忧民愁,所谓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该是人世间最基本的守望相助。然而在万众一心谱写的爱之乐章中,总是有那么一些走音的音符,总是带着思维的杂质带着世俗的浅薄,将本该很光彩的无私奉献串音得走了味儿。

  在捐款潜规则之下,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退却,本想捐500元的按照“规定”只捐了100元,而一心想为汶川地震灾区奉献爱心的人们,只能另寻途径捐出自己的心意。而也可能有人慑于潜规则在思量之后不再捐款,或嫌别的途径太麻烦而放弃或搁置捐款,究竟有多少爱心流失?有多少善款流失?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捐款潜规则,是阻碍人们善心的一道无形屏障,是官阶思维下的蛋。

  捐款潜规则该破除了,这种破除不只在于一些官员的身份定位思想,更在于那些捧臭脚的官员身边人的马屁思维,还在于所有人潜意识中的“卑微”心态——这些都需要民众的意识自省,也需要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反潜规则,反官本位!

  捐款潜规则的破除,也不只在于这次汶川大地震,还应延伸到任何一次爱心与慈善的捐助之中。繁体的“爱”字有心,那么一切救援、帮助、慈善的行为,不该有什么等级之分,不该受什么潜规则明规则的左右,该听从心的召唤!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