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评论

梅德韦杰夫出访为何首选“东方”?(图)

俄罗斯联邦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新华社发

  今天开始,俄罗斯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此前的22日,他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事实上,在这位新总统上任后的出访日程表上,哈、中两国排在第一序列,接下来才是6月份对德国的访问,7月份,他将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峰会上面对更多的西方领导人。那么,梅德韦杰夫的这种选择是否蕴含奥妙?对中国的访问又可能产生哪些亮点呢?

  俄罗斯看重“东方”

  一般而言,人们总是会特别关注一个大国新的执政者首次出访的国家,因为其中往往会透露该国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对象。
梅德韦杰夫选择阿斯塔纳和北京作为他的首访对象并非偶然,而是体现了俄现行外交政策的重点方向,新总统无疑将延续这一主张。

  独联体国家一直是俄战略优先方向。比如在上世纪90年代中,俄罗斯的新领导人通常总是先访问白俄罗斯。现在梅氏首访哈萨克斯坦,也在于重申俄在中亚的分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所副所长董晓阳研究员说,“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在中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俄罗斯的战略优先方向是独联体。”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是独联体国家中与俄关系最近的领导人之一,而作为独联体国家中发展最好的国家,哈也是中亚最具影响力的国家,莫斯科无疑知道阿斯塔纳在独联体事务上的影响力。此外,在能源合作问题上,俄哈也有很多话题可谈。

  与此同时,普京2000年上台执政后,就非常重视俄中关系,梅德韦杰夫现在的选择无疑是对这一政策的延续。一方面,普京重视“两翼”外交,无论从其自身经济发展需要还是从国际政治格局上看,对俄罗斯而言,中国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此外,近来俄罗斯外交“西线紧张”,这恐怕也使俄意识到与东方国家搞好关系的重要性。事实上,普京就任总统后的2001年,俄中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4年两国首脑会晤后,随着边界问题的解决、两国安全磋商机制的建立、“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05年—2008年)的出台,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了全面提升。

  “哈中两国,不但都属于东方国家,也是"上合"组织成员,更是俄罗斯的伙伴,这种出访次序上的选择也是一种信号,表明近期俄还是将其与东方国家的关系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室副主任张耀说。

  仍将坚持平衡外交

  不过,梅德韦杰夫总统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东方国家,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有意抗衡西方。

  普京上任之初,特别是在“9·11”事件之后,反恐合作一度为美俄关系带来“蜜月期”,但随着美国开始指责普京实行专制集权,并公开支持一些独联体国家发动“颜色革命”,美俄关系由此日趋冷淡,而美国试图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也进一步激化了双方矛盾。在俄罗斯同西方尤其是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冷淡的情况下,莫斯科虽然需要更加可靠的东方伙伴和盟友,但莫斯科的反弹并不是要全面抗衡西方,客观上而言,它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说,“现在俄美既矛盾又合作的特点越来越明显。”董晓阳说,“虽然在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出现麻烦的情况下,俄在其他方面做些弥补也是正常的,但梅氏上任不久就首访哈、中,并不意味着俄有意与西方抗衡,俄罗斯仍将实施欧亚平衡外交。”

  其实,此前梅氏已经多次会见过西方人士,比如当选后他在索契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在莫斯科见过德国总理默克尔。一些俄罗斯的分析人士也指出,梅德韦杰夫执政后,俄罗斯对西方的外交将更加务实,但克里姆林宫的策略仍然将坚持对东方以及对西方平衡的外交路线。

  首次访华有“亮点”

  而作为一次在俄中关系“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向前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访问,分析人士认为,俄新总统此次访华会出现一些亮点。

  预计梅氏将借此重申俄中关系的总体原则,确立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申俄外交上的继承性,重申俄在国际事务中的原则立场。

  虽然宏观问题的谈论会占据重头,但也不排除双方在务实合作方面达成一些协议。首先,中俄双方此次可能就完善贸易结构、保持并扩大能源合作问题进行磋商。其次,两国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也将是一个亮点。据悉,除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外,梅氏还将到北大演讲。而据潘大渭估计,一些人文方面的交流项目此次也可能会以书面形式固定下来,“人文合作将是双边关系深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双方着眼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途径。”潘大渭说。(本报记者杨立群)

  梅德韦杰夫访华将实现“四大目标”——中俄官员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

  新华网报道: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和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拉佐夫20日在外交部举行记者会,介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有关情况,表示此访将实现“四大目标”。

  新华国际时评:俄罗斯走上发展的新征程

  新华网报道:在俄罗斯人民的期待和国际社会的关注中,梅德韦杰夫5月7日正式就任俄总统。俄罗斯走上发展的新征程。

  梅德韦杰夫撰文“致中国读者”

  解放日报报道:为配合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与俄罗斯新闻社22日将出版《俄罗斯联邦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专刊》。梅德韦杰夫在他亲自为专刊撰写的“致中国读者”一文中说,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积极合作的愿望以及对现实国际问题所持的相近的外交立场。相信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教育以及体育领域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