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废墟中屹立着铮铮铁汉———记奋战在抗灾一线的北川县司法局局长汤宗良

  5月19日9时,四川绵阳监狱的广场上,临时搭起的讲台上,一位四十多岁、身高近1.8米的大汉正在侃侃而谈,他的听众是一个特殊的人群———绵阳监狱所有服刑人员。

  “我是从北川灾区来的,党和人民政府正在积极救助灾区人民群众,请你们放心,安安心心地接受改造。
”这位大汉嗓音洪亮地说。坐在广场上的服刑人员认真地听着,热烈地鼓着掌。

  可他们哪里知道,给他们讲课的这位大汉正在经历着痛失亲人的痛苦。他就是从北川废墟中爬起,在失去亲人的情况下,立即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的北川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宗良。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了。正在办公室里批阅文件的汤宗良,突然被高高地弹起,而后又被重重地摔下,这样反复多次,汤宗良的身上早已到处是被撞击的伤痕。

  “地震了。”当汤宗良意识到发生地震时,他已被埋在了一片废墟之中。

  当汤宗良艰难地从废墟中爬出之时,他被眼前的惨状惊呆了:北川县司法局五层高的办公大楼早已不复存在,街上到处是废墟、滚落的碎石和受到了惊吓的老百姓。

  “大家不要慌,往宽阔地带跑,注意照顾老人和孩子。”此时的汤宗良站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上,坚定顽强地转移群众,搜救伤员。

  汤宗良搀扶着一位大娘往前走,这使他心里突然受到惊吓:“母亲可是一个人在家里啊!”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住地早已不复存在。汤宗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面向掩埋母亲的方向,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悲伤的呼喊道:“妈,儿子不能照顾您了,原谅不孝的儿子吧!”

  汤宗良擦去脸上的泪水,坚定地站起身,继续投入到救援队伍中。从地震开始后的九十多个小时,汤宗良记不清自己在废墟上跑了多少路,运送了多少伤员,疏散了多少群众。16日晚8时,当汤宗良走出震区时,他才感觉到身体的疼痛和饥饿的感觉。

  “那个时候不知道饿,也不知道渴,满脑子都是灾区群众呼救的声音和被埋办公楼里同事们的影子。”汤宗良回忆道。

  依靠绵阳市司法局临时支援的车辆,汤宗良开始了震后所有工作。至今已安全疏散灾区群众五百余人,协助救护伤员17人。

  “我的同事和亲人倒下了,我们活着的人就要更加珍惜生命,感恩生命,以不屈不挠的斗志继续投身战斗,坚决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几天没有睡过囫囵觉的汤宗良激动地对记者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宗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